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22期

时间:2021-08-03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1年7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到1411万。

  7月份,平台呼叫量18854人次。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20.2%,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70.3%,共计占总咨询量的90.5%,无效咨询占比9.5%。

  种、养殖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集中在夏粮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作物种植管理技术的占89.8%,咨询水产、畜牧养殖技术的占10.2%。


本期热点


大豆病虫害防治


  洛阳的农民来电咨询,大豆有了病虫害施农药可不可以用辛硫磷。工作人员帮他转接了商丘市高级农艺师王宏青,专家对农民朋友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专家告诉农民朋友,大豆的病虫害对大豆的生长危害很大,严重时减产损失可达30%以上。大豆的病害主要有:大豆根腐病、线虫病、灰斑病、褐纹病、霜霉病等,虫害有潜根蝇、大豆蚜虫、食心虫等。辛硫磷目前可以使用,但收割前不建议使用辛硫磷,容易造成农药残留过量。

  大豆病虫害防治办法:事前预防,选无病优良品种,整地时进行土壤灭菌杀虫处理;在发病前喷施灭菌防虫药剂+新高脂膜800倍液可有效预防病虫害发生;在病虫害发生期,要按植保要求喷施针对性药剂+新高脂膜800倍液进行灭杀。


典型案例


种植玉米如何选用除草剂


  来自浚县的农户咨询,玉米地如何选用除草剂。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省农技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平西栓。专家仔细询问了玉米的生长情况,并就除草剂的选用技巧给农民朋友做了详细的讲解。

  除草剂在选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除草剂的选择

  为达到更好的除草效果,尽量选择苗后除草剂,然后再根据杂草种类,选择相应的除草剂品种。例如,虎尾草、画眉草、龙葵、金狗尾草、马齿苋、凹头苋、猪毛菜、剌苋等普通一年生杂草,可选用烟嘧·莠去津可分散油悬浮剂;刺儿菜、香附子、芦苇草等恶性杂草,可选择硝·烟·莠去津可分散油悬浮剂等。

  2、合理搭配混用

  2种或2种以上除草剂混用时,必须选用杀草谱不同,但适用作物、使用时期和施用方法相吻合。例如,可湿性粉剂与乳油混用时,要先将可湿性粉剂溶在少量水中制成母液,再加入乳油。另外,配药液时先装半喷雾器水后加入二次稀释的农药母液,最后再加足水,充分摇匀后喷雾作业。

  3、掌握好施药时间

  适于播前土壤处理的,就要在播前使用;适于播后苗前使用的,就应在播后苗前使用;适于茎叶处理的,要避开作物敏感期。另外,还要避开大风大雨天气进行施药,一般应选择晴朗无风的天气,下午4时以后用药,较为安全。

  4、严格控制剂量

  按照使用说明及表现严格控制除草剂剂量,不得随意加大用药量。一般每亩用药液量(原液兑水后),土壤处理的无秸秆还田的不少于30 公斤,秸秆还田的不少于45 公斤;茎叶处理的,杂草小时不少于30公斤,杂草大时不少于45 公斤。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