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农业农村局 商丘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调研农作物灾情统计工作

时间:2021-08-09 来源:商丘市农业农村局

  为全面、客观、真实掌握了解全市农作物受灾情况,为政府正确决策、抢险救灾提供依据。8月4日,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商丘市应急局联合成立调研组到柘城县部分乡(镇)开展调研农作物灾情统计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要求,以“四不两直”形式先后深入到柘城县远襄镇、陈青集镇、起台镇、慈圣镇和洪恩乡等乡(镇),通过座谈、询问、现场查看等方式调研农作物受灾情况。调研组每到一处都和乡(镇)村委相关负责人认真交流,了解乡(镇)村委界定农作物受灾的标准,上报程序,受灾程度是否核实、上报农业农村部门和上报应急管理部门的同志是否沟通等信息。询问受灾农户种植作物品种、面积、受灾程度,是否加入农业保险等情况。实地查看了几个乡(镇)受灾玉米、花生、辣椒等作物。随行农业技术人员现场为受灾农户普及减灾防灾措施,特别是倒伏玉米的管理,玉米倒伏较轻的,在2-3天内,趁地湿软时培土扶正;玉米倒伏稍重的,将植株在上部捆扎扶直,及时施肥培土;对于茎折断的玉米,要尽快把折断植株清除出田间以免腐烂,抓紧农时整理地块,补种生育期较短的萝卜、白菜等蔬菜。

  调研组指出,7月14日以来,商丘市出现三次明显降水过程,完全解除了前期旱情,总体来说对农业生产有利,但也导致部分农田个别地块被淹、倒伏,要实事求是统计好受灾农作物,核实核准受灾作物面积和损失是灾后救助、帮助农户恢复生产的重要依据,前期对受灾作物统计、认定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错报、漏报等现象,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如实核查上报。

  调研组强调,应急管理、农业农村部门要对本系统农作物受灾面积统计数据进行全面自查,加大源头数据质量的核实,漏报面积及时上报,加强沟通配合、信息互通机制,通过联合调查,重点核查,确保数据一致、真实、准确、完整。坚持乡(镇)主要负责人签字,统一审核后,按要求分别报送应急管理和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专家评估灾害影响,根据受灾作物、受灾程度,分别制定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加强与农业保险机构沟通,配合做好参保农户定损理赔工作,减轻农民损失。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