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联合到宁陵县调研农业受灾情况

时间:2021-08-26 来源:商丘市农业农村局

  8月24日,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商丘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成立灾情核查组一行3人,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到宁陵县调研8月22日强降雨导致农业受灾情况。宁陵县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核查组首先来到宁陵县乔楼乡乔楼村葡萄种植基地,与正在向外排水的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葡萄种植面积、种植品种、葡萄产量、目前价格、农民收益、积水面积、排出时间等情况。基地负责人介绍了葡萄种植基地发展现状、长远规划,葡萄基地在稳定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此次降雨虽然产生积水,但只要这两天及时排出,对葡萄生长基本上没有影响。核查组建议多增加人员,增加排水泵数量,加快排水进度,尽快排出积水,要求乔楼乡政府负责人重新核实灾情并上报。同时,建议排水后及时中耕散湿,同时做好葡萄霜霉病、白粉病等病害防治,确保葡萄正常生长。

  在程楼乡胡庄村,核查组认真查看玉米倒伏情况,询问程楼乡政府负责人玉米倒伏面积计算方法、申报程序、核实情况等。技术人员向在场的群众宣传玉米后期管理技术,指出要重点做好玉米螟、棉铃虫、粘虫、甜菜夜蛾、锈病、褐斑病等病虫防治,还要关注玉米倒伏可能导致蜗牛上穗造成的危害。根据病情、虫情,将农药与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进行科学配方,混合使用,利用植保无人机等航空植保器械喷洒作业,达到一喷多效。

  在河南冠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检查组实地查看了程楼乡梨园,听取梨园情况介绍,当了解到梨园积水只能用排水泵抽出,因涉及其他村民不方便协调挖沟问题时,程楼乡政府负责人表示,将及时协调附近村民疏通沟渠,解除梨园长期以来降雨排水的难题。技术人员还嘱咐梨园负责人,虽然短时间积水对梨树影响不大,但如果长时间积水会影响水果品质,要及时排水,注意梨黑星病、腐烂病等病害防治。

  在刘楼乡陈庄村,核查组来到宁陵县军陈菊花种植基地,认真核实菊花受灾面积、损失金额。技术人员建议基地负责人,要根据周边、气候、土壤等情况选择作物种植。当前种植菊花的地势明显比周边略低,容易积水,而菊花又是不耐涝作物,要适时调整种植结构,选择种植高秆耐涝作物或者一些水生蔬菜,像莲藕、茭白等,可以有效避免或减少灾害损失。核查组要求,要充分认识灾情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核准、核实灾害损失关系到受灾群众切身利益,是党委、政府灾害救助的决策依据。县级应急管理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合作,相互沟通,做到实事求是、依据充分,真实反映灾害损失情况,为指导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