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23期

时间:2021-08-3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1年8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到1413万。

  8月份,平台呼叫量19234人次。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0.46%,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85%,共计占总咨询量的85.46%,无效咨询占比14.56%。

  种、养殖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集中在灾后改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方面。其中,咨询作物种植管理技术的占69.3%,咨询水产、畜牧养殖技术的占30.7%。

本期热点

南瓜病虫害防治

  来自驻马店市的农户反映种植南瓜结果就坏的问题,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张慎璞教授。

  专家仔细询问了农作物生长的情况,耐心地为农民朋友分析病害原因,指出应是进入汛期雨水较多、地面湿度过大导致南瓜病变,建议农户打一些防控霉病的药。专家告诉农民朋友南瓜在生长过程中会遇到多种病虫害要注意防范:

  白粉病:受害时叶片或嫩茎出现白色霉斑,严重时整个叶片布满白粉。可选用70%粉锈宁700倍稀释液,或硫悬浮剂250倍稀释液,或50%多菌灵500倍稀释液,或退菌特500倍稀释液,或硫黄胶悬剂250倍稀释液,或百菌清600倍稀释液,或倍得力700倍稀释液防治,交叉使用,连喷3-4次。

  病毒病:受害植株叶面出现黄斑或深浅相间的斑驳花叶,叶面出现凹凸不平,茎蔓和顶叶扭缩。可选用20%病毒A或病毒一号500倍稀释液,或1.5%植病灵乳剂1000倍稀释液,或菌毒清400倍稀释液,或83增坑剂100倍稀释液,或菌毒宁600倍稀释液,隔7-10天喷1次,连喷3次。

  斑点病:受害株叶斑圆形至近圆形,湿度大时斑面密生小黑点,严重时斑点融合,导致叶片局部枯死。可选用70%托布津800倍稀释液,或50%扑海因1500倍稀释液,或75%百菌清800倍稀释液,或硫悬浮剂500倍稀释液,或倍得力600倍稀释液防治,每半个月1次,连喷2次。

  虫害:主要有蚜虫、黄虫、瓜蝇、夜蛾等类害虫。用抗蚜威加杀虫双或菊酯类农药交叉使用即可防治。

  

典型案例


大白菜如何育苗播种


  来自商丘的农户咨询大白菜如何育苗播种,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商丘市睢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杨密,专家对农民朋友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大白菜连作容易发病,所以要进行轮作。在常年菜地上栽培应避免与十字花科蔬菜连作,可选择前茬是早豆角、早辣椒、早黄瓜、早番茄的地栽培。种大白菜的地要深耕20~27厘米炕地10~15天,然后把土地敲碎整平,作成1.3~1.7米宽的畦,或0.8米的窄畦、高畦。作畦时,要深开畦沟、腰沟,围沟27厘米以上,做到沟沟相通。

  大白菜一般采用直播,也可育苗移栽。直播以条播为主,点播为辅。在前茬地一时还空不出来时,为了不影响栽培季节,也可采用育苗移栽。不管使用哪种方式,土壤一定要整细整平。直播每亩用种量200克左右。育苗移植者,每栽1亩大田,约需苗床5~6厘地,多用撒播的方法,用种量75~100克。直播的播后每亩用40~50担腐熟人粪肥尿。此后,每天早晚各浇水1次,保持土壤湿润,3~4天即可出苗。大白菜的行株距,要根据品种的不同来确定。一般早熟品种为33~50厘米,每亩苗2100~2300株,晚熟品种为67~50厘米,每亩苗2000株以下,育苗移栽的最好选择阴天或晴天傍晚进行。为了提高成活率,最好采用小苗带土移栽,栽后浇上定根水。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