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学史力行”彰显担当作为
省农业农村厅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进农业灾后恢复重建

时间:2021-09-2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9月24日,荥阳市王村镇蔬菜基地,灾后补种的快菜长势良好,陆续进入收获期。基地负责人指着郁郁葱葱的蔬菜说:“7月20日的郑州暴雨,我们的蔬菜受灾情况较为严重,大部分蔬菜被毁,需要改种补种,多亏了农技服务小分队,及时送来了肥料和种子,帮我们迅速恢复了生产,减少了损失。”

  省农业农村厅“学史力行”办实事,在灾情发生后,动员农业农村系统全部力量,抢天夺时开展农业生产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取得良好成效。

  “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坚定扛牢政治责任,高标准抓牢规定动作,突出特色做好自选动作,引导党员干部把学党史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河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会精神相结合,注重深化党对“三农”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注重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三农”工作和灾后农业生产恢复重建的实际成效。

  “学史力行”,就是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达到“力行而后知之真”,以破解知行“两张皮”难题。今年7月下旬以来,我省遭遇多轮持续强降雨,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并亲临河南视察指导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河南的关心和厚爱。农业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加快水利和农业生产设施修复建设,全力抓好农业恢复生产。省农业农村厅派出9个工作组、22个专家指导组分赴受灾严重的市县开展指导服务,全面落实支持恢复农业生产政策措施,全力抓好农业生产救灾,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加快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和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抗灾减灾,在“学史力行”办实事上下功夫。省农业农村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厅长宋虎振等领导靠前指挥、昼夜奋战;成立专班和专家组,动员农业农村系统全部力量,抢天夺时开展农业生产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全省下拨农业救灾资金6.15亿元,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目前,全省改种农作物257万亩,防治病虫害1465万亩次,修复重建受损棚室17405个,消毒养殖场户、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关键场所64.6万场次、消毒面积6.2亿平方米;受灾养殖场户恢复正常生产11467个,累计修复受损圈舍面积242.6万平方米,修复水毁池塘13369亩,受灾水域补投鱼种1152万尾。加快恢复农村生活秩序。目前,已清理垃圾、淤泥、人畜粪便等932万立方米,修复受损厕所14.4万户,重建1.2万户。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村庄环境消杀和除“四害”活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志愿服务一线高高飘扬。省农业农村厅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抢险救灾志愿服务小分队42个,参与抢险救灾志愿服务1000多人次,筹集捐赠物资20多批次、价值30多万元。积极开展“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组织900多名志愿者分批次下沉到92个社区,协助做好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组建3支省级乡村志愿服务队伍、50名省级“三农”专家志愿者队伍,定期到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送温暖。持续开展消费惠农活动,对接卢氏、兰考、新疆哈密及定点脱贫村,购买优质特色农产品21万余元。(记者李晓辉)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