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24期

时间:2021-09-29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1年9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到1414万。

  9月份,平台呼叫量13584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81.9%,主要为粮食补贴、农业灾害补贴及政策咨询;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0.58%,主要集中在秋作物防灾减灾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方面,咨询作物种植管理技术的占78.4%,咨询水产、畜牧养殖技术的占21.6%;其他咨询占比17.52%,主要为各类举报、投诉以及非我厅职能范围内的咨询。

  

★本期热点

茄子颜色浅为哪般

  来自安阳的农民来电反映自家种植的茄子颜色太浅,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赵香梅。专家耐心听取了农民朋友提出的问题,仔细询问了作物的生长情况,针对农户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茄子果皮着色的适宜温度为20-25℃,而在高温干旱或低温阴雨时,容易引起茄子着色不良现象。另外棚室温度过高,会造成花青素的含量减少出现着色不良。茄子生长过程中,偏施氮肥,容易造成植株徒长,另外光照被叶片遮盖会造成果实贪青晚熟,着色不良。还有缺钙、硼等也会引起果实着色不良。不同的茄子品种对光照、温度的敏感性不同,对土壤环境的适宜性及抗逆性有所差异,要是处理不当也会引起着色不良。建议施用一定量的磷肥和钾肥,一段时间后着色不良情况应会改善。


★典型案例

羊腐蹄病防治

  来自周口的养殖户咨询羊烂蹄子如何防治,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巩义市畜牧局高级畜牧师宋献曾,专家详细询问了牲畜情况,耐心为农户分析牲畜病情,并做了解答。专家指出防治羊腐蹄病需注意以下几点:

  ( 一 )消除促进发病的各种因素:

  1、加强蹄子护理,经常修蹄,避免用尖硬多荆棘的饲料,及时处理蹄子外伤;

  2、注意圈舍卫生,保持清洁干燥,羊群不可过度拥挤;

  3、尽量避免或减少在低洼、潮湿的地方饲养。

  ( 二 )当羊群中发现本病时,应及时进行全群检查,将病羊全部隔离开进行治疗。对健羊全部用30%硫酸铜或10%福尔马林进行预防性浴蹄。对圈舍要彻底清扫消毒,铲除表层土壤,换成新土。对粪便、坏死组织及污染蓐草彻底进行焚烧处理。

   (三)注射抗腐蹄病疫苗。最初注射两次,间隔5~6周。以后每6个月注射1次,可达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