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立足抗灾减灾种好小麦

时间:2021-09-3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近日,在全国秋冬种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农业农村厅作典型发言,对全省麦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21年秋季农业生产对河南来讲是极其困难、极不平凡的。全省遭遇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给秋作物适时收获和麦播带来诸多不利因素。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灾情和恢复重建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亲赴河南考察指导救灾工作。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三农”重点工作一体推进、相互促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抗灾抓生产,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高质量抓好麦播,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打牢明年夏粮生产基础。

  我省长年秋冬种小麦面积在8500万亩以上,小麦产量占全国的28%。种足种好小麦,不仅关系全省1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也关系广大农民群众的经济收入,更是保障国家口粮绝对安全的责任所在。

  抢排田间积水,稳定麦播面积。目前,全省农田积水面积425万亩,对田间湿度过大地块,发挥乡、村两级作用,抓紧组织人力开沟散墒,努力实现渍涝地块既能种上、又能种好,力争今年小麦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

  落实关键技术,提高麦播质量。对小麦播期偏晚的田块,落实“四补”技术措施,即选用半冬性偏春性品种,以种补晚;提高整地质量打好播种基础,以好补晚;增加小麦播种量,以密补晚;适当增加施肥量,以肥补晚。

  坚持关口前移,强化病虫防控。以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根腐病、条锈病等病害为重点,突出常发区、重发区、受灾区,坚持关口前移、防在前面,全面开展杀菌剂、杀虫剂包衣拌种,防止“白籽下地”,确保小麦正常出苗,降低苗期发病风险。

  强化技术指导,提升服务水平。已制定印发麦播技术指导意见、品种利用意见、小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病虫害防治意见,对市县技术骨干进行培训。将组织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指导农民落实麦播关键技术措施和防灾减灾各项措施,提高麦播质量。(记者李晓辉)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