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2021河南省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淅川县丹江口水库举行

时间:2021-10-08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

  9月28日,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南阳市农业农村局、淅川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河南省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淅川县丹江口水库宋岗码头举行。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玉璞、厅二级巡视员张西瑞出席活动,省长江禁捕工作专班有关单位和厅机关部分处室的领导和同志也一同观摩了本次应急演练活动。

2021河南省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淅川县丹江口水库举行

  本次演练主要模拟了一艘货船和一艘渔船在距离宋岗码头2000米附近水域发生碰撞,2名渔民落水,货船贮货舱起火。渔政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淅川县渔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淅川县人民政府、水产服务中心、库区综合执法大队、环保局、海事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力以赴做好多方协同救援,将落水和受伤人员救起并转送至医院,迅速扑灭船舶上的大火,及时开展事故水域水质监测,把遇险渔船拖至安全水域停泊。

2021河南省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淅川县丹江口水库举行

  演练活动结束后,省农业农村厅杨玉璞总农艺师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杨玉璞总农艺师指出,这次参加演练的15艘各类船艇、多台车辆、20个参演单位的100余名参演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集结到位,联成合力,配合默契,行动一致,完成一系列的水上搜救行动,真实地模拟了商渔船发生碰撞事故的应急处置场景,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为今后渔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渔业水上搜救积累了宝贵经验,既锻炼了救援队伍,提高了实战水平,也充分展现了我省渔政、海事以及各水上专业搜救队伍的风采。

  杨玉璞总农艺师强调,渔业安全生产风险高,责任重,各级政府和渔业主管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新起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始终把广大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紧紧围绕渔业安全“三线一体系”建设,全面筑牢渔业安全双基防线,切实打通救援生命线,努力构建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渔业安全治理体系。以稳定的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履行保安全、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全省渔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1河南省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淅川县丹江口水库举行

  演练结束后,省应急管理厅法规处张克之处长就新《安全生产法》进行了培训和解读,全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分管局长、科长等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