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鹤壁市局积极开展小麦晚播技术培训工作

时间:2021-10-15 来源:鹤壁市农业农村局

  受洪涝灾害和近期持续阴雨天气影响,鹤壁市大部分农田土壤湿度偏大、部分地区农田积水严重,小麦适期播种面临较大困难。为做好晚播小麦应对工作,鹤壁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小麦晚播技术培训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台、公众号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对小麦晚播关键技术的宣传力度,报道好的经验和做法,截至目前已发布小麦种植技术指导12篇,为小麦播种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带动全市小麦播种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组织各县区技术人员及部分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余人参加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全省晚播小麦远程视频培训会议,对土壤排水降湿、分区做好晚播应对以及晚播小麦以“种”补晚、以“好”补晚、以“密”补晚、以“肥”补晚等关键技术内容进行了学习;鹤壁市农业农村局组织30余名技术人员到县区乡镇开展技术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小麦技术培训10场,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累积培训800余人次。

  三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与发改、财政、水利、科技、供销、气象等有关部门相互支持配合,全力服务小麦播种工作;联合市农科院抽调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小麦生产技术服务组分包县区,指导各县区成立技术服务组分包乡村,全方位、面对面开展技术服务,确保技术到户、到人,指导农民落实麦播关键技术措施,切实提高麦播质量。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