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早播麦田早管理

时间:2021-10-15 来源: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在三门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位于渑池县陈村乡万寿村原种场的麦田已经是绿油油的一片,原种场杨场长放弃国庆休假时间,抢收抢种,在阴雨连绵的间歇期抢种了近百亩的小麦,目前长势喜人。

【三门峡】早播麦田早管理

  10月13日,市农科院作物所赵双锁所长带领科技人员趁天晴到麦田实地察看,针对早播麦田提出几点技术建议:一是要雨季过后及时划锄散墒,降低土壤含水量,防止小麦因光照不足形成高脚弱苗,根系因长期饱和含水量造成的根系生长量不足,后期早衰;二是在冬前麦苗达到三片叶子时,选择日均温10℃以上且晴朗无风天气喷洒除草剂,防止墒情较好引起杂草旺长;三是雨水过多必将引起病虫害的多发、早发,尤其是近两年我市根腐病等病害呈多发态势,建议在冬前分蘖初期选择适宜的杀菌剂喷施一次;四是做好冬季镇压,早播麦田冬前长势旺盛,镇压可以有效抑制旺长和促进根系增生,同时可使麦田保墒保温,促进麦苗形成壮苗。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