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生态园里日子比蜜甜

时间:2021-10-1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习近平总书记祝我们全家越来越幸福,我们也得给习近平总书记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走后,我家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闺女考上南阳师院了,二是我的农家乐开张了……”在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一家新开的农家乐前,“南水北送润京津,移民大爱耀千秋”的楹联熠熠生辉,店老板邹会彦招呼着客人,忙得不亦乐乎。

  邹会彦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二批移民,2011年6月,他和邹庄村750名村民一起从16公里外的油坊岗村,搬到邹庄村。开家像样的饭店,一直是他的夙愿。“刚搬来时我也倒腾过早餐店,但那时咱老百姓经济跟现在比差远了,很多年轻人出去打工,年老的吃不惯食堂,加上家里娃儿小,没人手,撑了一年,就关门了。”邹会彦惋惜地说。

  “现在好了,村里的京都果园吃、喝、游、采摘一条龙服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村后,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这农家乐刚开起来,客人多着哩!”邹会彦满足地说。邹会彦家的变化,正是邹庄村近年来走好乡村振兴路的缩影。

  邹庄村党支部书记邹玉新说:“搬迁后,虽然住上了新房,通了水电路,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人均只有一亩四分地,要想快速致富奔小康,还得继续努力。”

  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2015年,经当地政府部门牵线搭桥,京都果园入驻邹庄村,像一颗石子,在村里激起了圈圈涟漪。

  “2015年,把果园建在这里,很多人都说这里位置偏,但今天看来,这可是得意之笔。”京都果园负责人买剑介绍当初选址的原因,淅川位于北纬32度至33度,属南北过渡性气候,温和湿润,雨量丰沛,土壤钾含量高,重金属含量均低于国家标准,在全国都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

  “我们给果园的定位是高端农业,2015年,我们投资近2000万元,流转662亩土地,主要种莲藕、猕猴桃等。很快,移民试点项目资金800余万元也到账了,我们按景区标准打造了果园,配套了水路电、土地改良、滴灌等设施。”买剑介绍,在政府的扶持下,这里慢慢发展成为集采摘、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

  生态园发展起来了,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眼下正值猕猴桃采摘季,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张广仙忙得不亦乐乎。“现在的生活比蜜甜!丈夫外出务工,家里3亩多地流转给公司,我在果园干活,一天60块钱,一年增收四五万元哩!”掰着指头算收入,张广仙心里乐开了花。

  在邹庄村,仅京都果园,每年可以为像张广仙这样的群众提供工作岗位15000余个。“老百姓土地流转得租金,在基地务工拿薪金,一年至少增收2万元。去年,光工资就支出了60万元!”买剑说。

  如今,邹庄村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种植花生200余亩、烟叶220亩、辣椒130亩,养羊1200只……一项项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和项目建设,铺就了邹庄村的致富路。2020年,邹庄村人均年收入由5年前的5000元增加到13000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下一步,我们要将邹庄村京都果园与附近的张河村软籽石榴基地、武店村的生态农田体验基地等具有示范效应的示范点,串珠成链,形成渠首大果园,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渠首观光带,用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九重镇党委书记王志强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曹国宏 通讯员 康帆)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