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商丘虞城县科技示范田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时间:2021-10-1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今年以来,虞城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智慧农业为平台,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措施,科学整合产业资源,在全县范围内建设高效农业科技示范田,助推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示范田。该县围绕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大力实施“百村、千人、万亩”高效农业发展。以行政村为单位打造示范点,每村培育两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建设一个面积50亩的示范田,3年内在全县601个行政村打造3万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田,进而拉动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农村振兴。该县界沟镇红影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振国,采取“合作社+困难户+土地流转”“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引领周边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使300多户群众鼓起了“钱袋子”。

  围绕当地主导产业打造示范田。该县根据主导产业的分布情况,充分结合各乡镇、各村的区位优势、农业基础条件,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经济。对重点乡镇、重点村打造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示范点,培育发展区域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化集群或农业产业园区。该县利民镇辐射带动周边乡镇42个村1000多户群众发展荠菜种植,打造“荠菜小镇”,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拥有荠菜种植及深加工企业22家,年均总产量稳定在15万吨左右,产值达17亿元。

  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为示范田建设提供信息支持。该县以发展智慧农业体系为重点,建立了农业大数据信息平台。通过应用传感终端、无线传感网和应用软件平台等智慧农业发展技术,实现土壤温度、湿度、养分等信息的监测,自动控制灌溉、施肥,大幅度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应用大数据平台对全县的示范田进行技术托管,建立系统的管理档案。为发展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全面的信息保障。

  “以前信息不通畅,总是跟不上发展的步伐。现在我在蘑菇大棚安装了视频监测器,只要点下手机,就能实时掌握蘑菇的生长动态,关键时刻不会‘抓瞎’。”虞城县闻集乡的蘑菇种植大户利金站高兴地说。

  农业科技合作共建为示范田建设提供技术保障。该县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等单位,以及中粮集团、中国航天公司、中国医药集团等企业签订联产联销订单合同,创建农民、企业、科研单位三位一体的合作平台,走出了一条科技支撑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希望之路。

  “去年种植了20亩‘金丝皇菊’,亩产达到了2000斤。河南省农科院专家高相彬博士又教我采取科学的烘干方法,烤出的干菊花骨朵大、卖相好,每亩收入达到了15000元,每亩地比往年多收入了2000多元。”正在进行田间除草的种植大户李立东,说起专家服务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记者 李燕 通讯员 贾文亮 刘春梅)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