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7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79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1〕100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A


冯永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畜禽良种育种”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农科院、省科学技术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们认为您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同时也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畜禽种业是农业种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事关国家农业战略安全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河南省是畜禽种业大省,是生猪制种供种第一大省,是肉牛育种和遗传物质供应第一大省,是非牧区肉羊种羊供种核心省份,是家禽供种核心省份。我省在全国畜禽种业产业发展中占有核心重要地位,具备迈向畜禽种业强省的规模和产业基础。

  “十三五”以来,我省畜禽种业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全省种畜禽场数量达403家,我省建有国家级核心育种场14家,全省共建成国家级种公牛站4家,省级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1个,省级种猪生产性能测定中心1个,国家级生猪遗传改良种公猪站1家年供种量10亿头(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育、繁、推”畜禽良种推广体系。据对2020年度种业生产进行统计,有25家种畜禽企业年销售额超亿元。其中,冻精生产居全国首位,年生产奶牛、肉牛冻精900万剂,占全国三分之一,产能不仅能够满足我省生产需要,销售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我省种猪存栏居全国首位,出栏居全国第二位。

  河南省畜禽种业正处于转型升级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的不平衡、创新能力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畜禽育种基础不够稳固。我省个别畜种核心群长期依赖引进的局面仍未破解。家禽种源过于依赖进口是制约我国家禽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而河南省的情况更为突出。我省现有祖代种鸡场仅有2家,正因祖代种禽场少,我省肉鸡和高产蛋鸡父母代种源基本上从北京、湖北、江苏等省份引入。二是种业企业竞争力不强。坚持规范化育种企业数量少,组织化程度低,没有大体量的种业“航母”引领,抗风险能力弱。三是政策资金支持不够。在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种业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建设支持力度不足。地方畜禽资源保护存在短板。四是育种产业链亟待改善。目前的畜禽新品种(品系)培育种多为高校、科研院所作为主体实施,难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缺乏合理的育种目标评价机制和回报机制,造成育种商业化推广存在困难。五是种质评价体系不健全。个别畜种性能测定、评估体系尚未建立。六是疫病净化能力有差距。畜禽育种工作受疫病困扰比较严重,生物安全意识和疫病净化措施亟需加强。

  如您所说,种业企业是现代种业创新的主体,畜禽种业强,畜禽企业必须强,支持畜禽龙头种企与科研单位开展育种联合攻关、培育畜禽龙头种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工作任务,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迫切需要,也是今后畜禽种业工作的发力点。下一步,我们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出台关于加快我省种业发展的相关意见。按照国家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及至今后10年我省现代种业发展目标,启动一系列扶持畜禽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资源保护、调整和优化种业资源配置方式、加大基础性、公益性研究的投入、种业人才培养和激励、创新成果评价和转化机制、企业税收优惠,着力构建以公益性科研单位为主的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和以企业为主的商业化育种“双轮驱动”的种业创新体系,着力解决畜禽种业“卡脖子”问题,全面提升整体竞争力。

  二是完善支持种业发展政策体系。积极争取设立长期稳定的财政支持专项资金,启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育种联合攻关、制种大县建设等一批重大专项,向畜禽种业资源保护、支撑体系建设、种企培育方向倾斜。制定《河南省畜禽遗传改良计划》,适时启动省级畜禽核心育种场的创建,加快重大品种选育推广。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的前提下,积极争取我省对研发型畜禽种业企业、科研机构或企业总部基地建设所必需的建设用地,列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优先支持保障解决。

  三是积极打造畜禽种业“航母”。“十四五”期间,推动产业体系建设、重大科研项目、育种联合攻关等由具备相应科研能力的畜禽种企牵头或参与。在贴息政策、农机补贴、土地使用、育种平台建设、上市融资等不同渠道给予企业政策资金支持。鼓励大型优势种业企业兼并重组,学习湖南、广东先进经验,优化资源配置,尽快提升产业集中度,探索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畜禽种业集团化企业,打造中原畜禽种业“航母”,确保河南本土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积极实施畜禽育种联合攻关行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专家为核心,产学研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攻关机制,明确育种方向,重点培育符合市场需求、具有中国特色的优质畜禽新品种(配套系)。目前攻关项目推荐工作已经展开,我们将重点支持皮南牛、豫东肉山羊、豫农黑猪、中原肉羊、天成王鸽配套系等品种联合攻关。到2025年力争3-5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审定。

  五是高度重视核心育种场生物隔离措施落实。“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积极争取建议设立专项,在基础较好的市县,以种猪、禽为重点,联合大型种企新建或改建高标准的省级原种及祖代种猪活体储备场区,切实实施严格生物隔离要求,探索将其纳入国家战略物资储备管理,对养殖生产进行必要的指导和管控,确保重大疫情条件下种猪种源质量和数量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畜禽种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有什么问题,欢迎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2021年6月1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0371-65917132

  联 系 人:胡赓

  邮政编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鹤壁市政府、政协(各1份)。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