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3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33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1〕169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民盟河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智能装备推广应用建设智能化养殖基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我厅高度重视,立即会同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和省农科院共同研究办理。我们一致认为,贵委对智能畜牧业发展存在问题分析透彻,提出的建议契合畜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借此机会,衷心感谢贵委多年来对畜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正如贵委所指出的,畜牧业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乡村振兴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2020年,全省牧业产值2856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占全省农业总产值的28.7%;肉蛋奶总产量居全国第二位;生猪存栏3887万头,居全国第一位,出栏4311万头,居第三位;禽存栏7亿只,居第二位,出栏11亿只,居第三位。目前,我省畜禽综合规模化率67.3%,高出全国2个百分点;其中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3.4%,高出全国20个百分点。拥有省级以上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249家,占全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28%。我省已经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加工和供应基地。

  一、关于“加快畜禽智能养殖技术攻关”的建议

  科技创新是推动畜牧业发展尤其是畜禽智能化养殖的关键驱动力。近年来,省科技厅积极支持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发挥各自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不断加大畜禽智能养殖技术攻关力度,形成了一批创新性科技成果。如2020年,牧原集团联合河南农业大学完成的《安全环保智能化养猪技术体系创建及产业化应用》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南科技学院主持完成的《健康环保节粮型猪发酵饲料产业化关键技术》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019年,河南南商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家畜养殖数字化关键技术与智能饲喂装备创制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兽药饲料监察所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完成的《畜禽养殖高风险危害物快速精准检测技术创制与应用》获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步,围绕畜牧业智能化发展,我省将一手抓畜禽智能养殖关键技术研发,重点围绕畜牧全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产学研合作,将畜禽智能养殖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纳入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列入科技攻关、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省科技计划项目指南,支持涉农高校院所、养殖企业加强畜禽智能养殖关键技术攻关,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出一批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畜禽智能装备。一手抓畜禽智能养殖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支持我省优势养殖企业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行业优势科研力量协同攻关,突破畜禽育种研发、疫病防控、精准饲喂、畜舍设计、智能装备、物联网平台等规模化养殖关键技术,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养殖业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养殖产业孵化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

  二、关于“促进智能化养殖装备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针对我省畜禽养殖科技需求,通过支持科技计划项目、搭建研发平台载体、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方式,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着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目前全省万头以上猪场基本实现了智能化环境控制,存栏5万只以上蛋鸡场、年出栏10万只以上肉鸡场基本实现了自动化饲喂,双汇、牧原、花花牛、正大等龙头企业关键岗位使用机器人替代。牧原集团已研发29大类100余种智能化设施装备,将大数据、5G、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到生猪养殖的全链条各环节,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南阳、洛阳、鹤壁等市初步形成了一批智慧养殖产业化集群。

  下一步,我省将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工程,重点设立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专项,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省重大科技专项取得的成果为重点,支持省内外重大科技成果在豫转化和产业化;并将现有的畜禽智能养殖及装备技术成果,列入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专项指南,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遥感、5G等信息技术在畜禽养殖中的应用,推动我省养殖业向智慧化快速转型升级。同时,面向养殖装备等持续实施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推进关键岗位“机器换人”行动,支持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提升养殖装备行业智能制造水平。

  三、关于“健全畜禽智能化养殖装备技术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议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近年来,随着畜牧业机械化、智能化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更加突出。为强化人才培养,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20〕26号)、《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20〕28号)和《河南省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均对人才培养进行安排部署,将智能装备产业人才列入省和各地相关人才引进计划,探索制定个性化引智政策,加快引进一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推动省内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加快智能装备技能型人才培养;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根据智能装备产业发展需求,开设相关专业或课程;通过政府牵头、行业直管部门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积极配合、企业积极参与,多方联动,不断健全新型农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今年4月,省农业农村厅积极配合河南农业大学与牧原集团共建农大牧原联合产业研究院,在开展科技攻关的同时,大力培养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下一步,我省将推动高校面向农机现代化、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研究与实践,改革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加强高校农业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设置相关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支持高校招收农业工程类专业学生,扩大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优势农机企业与学校共建共享工程创新基地。优化农业科研、人才培育、技术推广资源配置,支持开展畜牧智能化装备技术支撑能力提升、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工作;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继续举办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全年培育高素质农民6万人;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指导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建设,推行“创业+技能”“创业+产业”培训模式,不断健全完善畜禽智能化养殖装备技术人才体系。充分发挥院士基金、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省联合基金、省自然基金、中原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人才项目(基金)作用,通过有计划、有重点的支持,加快培养一批智能化养殖技术和装备领域高素质科技人才,为推动畜禽养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强化与相关高校和职业院校的科研协作,加强与规模化养殖企业的技术合作,积极探索畜禽智能化养殖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共同培养专业型、复合型智能养殖人才。

  四、关于“完善畜禽智能养殖标准化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把畜禽养殖智能化养殖和标准化生产作为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2020年印发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政府层面加快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是打造以洛阳市为核心,郑州市、许昌市、开封市为支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基地。构建现代农机装备创新体系,支持农机装备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组建一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加快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农业农村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等农机科技创新主体建设,打造农机领域原创科技策源中心、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中心,孵化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成长潜力大的农机高新技术企业。对符合条件、经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认定的首台(套)重大农机装备成套设备、单台设备和关键部件,按照相关支持政策予以奖补。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实施标准化提升行动,制定完善标准化饲养、屠宰、冷链物流等管理规范;加快设施装备升级,提高大型养殖场智能化、中型养殖场机械化水平,完善家庭养殖场户防疫和粪污处理等基础设施;努力构建以大型企业为引领、适度规模企业为主体、农牧结合型家庭牧场为补充的标准化生产体系。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督促畜禽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进一步规范企业标准,不断提高智能装备抗电子干扰能力,积极支持企业研发生产的畜禽智能控制设备通过国家EMC测试,确保产品在电磁环境中能正常可靠工作。支持农机装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协同,攻克畜牧机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及信息技术等“卡脖子”问题。推进新型高效节能环保全自动化畜牧高端装备研发,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组织制修订一批符合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标准,推行全链条标准化生产。根据畜禽养殖环境控制需求,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研究主要畜禽品种智能养殖设施装备配套技术规范,加强养殖、环境控制、机械装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领域联合攻关,推动畜牧机械装备与养殖工艺、大数据、智能控制、卫星定位、5G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五、关于“落实国家养殖惠农政策”的建议

  畜牧机械购置补贴是农机购置补贴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畜牧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不断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对畜牧养殖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畜牧专用机械补贴的种类不断增加,由2018年的4大类6小类14个品目增加到2020的8大类10小类35个品目。畜牧机具实行累加补贴的品目不断增加,由2018年的4个品目增加到2020的7个品目,重点增加了生态环保处理机械。畜牧机具的补贴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我省共补贴畜牧机械7505台(套),使用补贴资金12092万元;2019年补贴8545台(套),资金14206万元;2020年补贴12498台(套),资金20757万元。同时,积极争取其他涉牧资金加大对机械装备设施的投入,如2019年和2020年,我省共争取中央财政资金约8亿元对生猪调出大县生猪养殖装备提升等进行奖补,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2.2亿元对107个规模猪场硬件设施建设进行改造升级;争取国家和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9亿元,对生猪养殖大县和部分非生猪养殖大县规模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进行改造升级;省财政还拿出资金3000万元扶持养猪场建设洗消中心;2021年我省又争取中央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4.2亿元,重点用于硬件设施建设。

  下一步,我省将把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内的所有适用于畜牧业生产的机具品目全部纳入补贴范围,重点加大对恢复生猪生产的支持力度,对生猪养殖场(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装备敞开补贴、应补尽补。积极向上级反映我省畜牧业机具需求情况,争取将更多的养殖类适用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同时,继续落实并积极争取国家和我省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两牛产业发展资金和规模猪场新建改扩建项目,重点对养殖圈舍、环控设备、饲喂设备、粪污处理利用等设备进行补贴,不断提高养殖场户的标准化、设施化、智能化水平。

  六、关于“建设示范性智能养殖基地”的建议

  近年来,为推动畜牧业智能化发展,我省采取多种措施,探索培育示范性智能养殖基地。积极探索肉食综合体模式,该模式集“饲料生产、种猪繁育、规模养殖、生猪屠宰和肉食深加工”为一体,智能化养殖水平居世界领先水平。省农科院借助“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等项目,加强与畜禽养殖龙头企业合作,开展了规模化肉牛奶牛场智能管理技术集成与示范,已在南阳、鹤壁、上蔡、泌阳、新乡、兰考、嵩县等地,建立畜牧养殖网联网示范基地9个,重点示范推广低成本精准饲喂系统、自主可控畜牧智能装备等。省工信厅实施技术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智能化改造项目,对经认定的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0万元。实施技术改造示范工程,对技改示范项目的设备、研发投入,按照实际投入给予不超过30%的补助,近年来,支持万华畜牧、太康牧原等10个畜牧专项项目装备升级改造,累计支持资金1250余万元,培育了一批智能养殖示范基地。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认真落实《河南省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河南省智能装备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围绕养殖装备等重点行业生产制造智能化需求,推进关键技术设备的集成创新与应用示范。积极开展智慧牧场建设,引导支持企业加强科技信息运用,将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引进生产经营管理,不断提升畜牧业智能化发展能力。培育国家级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场和省级美丽牧场,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美丽牧场300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30个,创建20个数字乡村示范县。利用“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项目,加强与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一批示范性智能养殖基地。同时,总结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带动全省畜牧业智能化不断向前发展。

  七、关于“规范管理智能养殖装备企业,加快部署‘5G+’农业应用”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和《河南省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不断规范对智能养殖装备研发企业的管理,提升企业的生产管理和经营水平。同时,积极引导支持龙头企业通过智慧育种、智能环控、精准饲喂、行为分析、智能兽医、智能食安管理体系等过程管理,将数字化管理贯穿于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生产全过程,逐步构建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的畜产品安全管理体系。目前,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在畜牧业中快速推广应用,智能巡检、猪脸识别、精准饲喂、疫病诊断、智能清粪、自动清洗、出栏调运等智能化生猪养殖运输装备技术得到应用,以无人值守、远程控制、智能管理为特征的现代智慧生猪产业试点和楼宇养猪模式不断涌现,我厅总结的数字畜牧业发展经验《节约集约用地 数字数据赋能 多措并举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被省委农村要情全文刊发。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认真落实《河南省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智能养殖装备研发企业。联合省大数据管理局加快推进“5G+”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建设河南省农业农村大数据服务平台,推进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传感、畜牧生产等技术融合,推动养殖场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及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开发,打造畜牧行业云服务平台、能力开放平台、应用开发环境等共性平台,不断提升畜牧业自动化、精细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水平。

  再次感谢贵委对畜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全省畜牧事业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2021年6月2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

  0371-65917670/18837111629

  0371-65917662/13838114687

  联 系 人:王彦华、李亚楠

  邮 政 编 码:450002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