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9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92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1〕102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王峰委员、海文国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黄淮肉羊新品种繁育一体化建设加快我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我厅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有关处站及相关专家认真研究。我们一致认为,提案内容与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有关精神高度契合,十分符合我省畜牧业发展实际,相关意见建议对我们开展工作很有帮助和启发。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我省是畜牧业大省,养羊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是生产能力稳步提升。2017年以来,全省羊饲养数量一直稳居全国前四位,约占全国总量的7%。2020年,全省羊出栏2343万只、存栏1965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8%、3.5%。二是规模养殖持续推进。近年来,洛阳鑫洛年出栏30万只、兰考中羊年出栏20万只、长垣三阳年出栏10万只等一批肉羊大型规模养殖基地先后建成投产。目前全省年出栏100只以上规模羊场发展到8435家,规模育肥能力达409万只。三是制种供种能力不断提高。全省拥有种羊场22家,其中国家级核心育种场2家,占全国总量的18%,年种羊供种能力达7.5万只,居全国第五位。四是屠宰加工开始起步。目前,全省拥有羊屠宰企业6家、牛羊混宰企业26家,设计年肉羊屠宰能力约390万只,2020年屠宰31.7万只。其中新乡雨轩公司设计年屠宰肉羊能力150万只,2020年实际屠宰23万只,整体标准化屠宰水平位居全省首位。

  正如提案中所说,新品种的培育是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黄淮肉羊是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经过18年培育,我省首个通过国家畜禽资源委员会审定的肉羊新品种,具有体格大、生长快、繁殖率高、胴体肉质好、适应性强、耐粗饲程度高等突出优点,主要生产性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目前,黄淮肉羊主要分布在河南省中东部、安徽省北部和江苏省西北部,截至2020年底,核心群存栏约5000只,扩繁群存栏约50万只、经济杂交群达100万只以上,已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

  关于你们提出的“明确发展目标”建议,我们十分赞同。目标是行动的指南,明确了发展目标,才能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均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肉牛肉羊产业。近期,我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正在起草推进牛羊产业振兴的意见。意见初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全省牛羊产业发展要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发展方向,重点围绕母畜扩繁、基地建设、规模养殖、秸秆利用和良种繁育集中发力。其中,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解决肉羊产业化程度偏低、产业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一是积极推进养加一体化,统筹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涉农项目资金,支持围绕肉羊屠宰加工企业,建设现代养殖产业园,促进肉羊就地就近转化增值;二是推动落实“集中屠宰、集中检疫”管理制度,引导各地合理设置肉羊集中屠宰企业,促进养殖与屠宰环节有效衔接;三是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聚焦主业、做精做强,切实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意见明确将黄淮肉羊确定为全省肉羊养殖的主推品种之一,待正式印发后,我们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统筹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对黄淮肉羊的扶持力度,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力争到2025年,省内黄淮肉羊整体饲养量达300万只以上,成为我省肉羊养殖的主导品种之一,产业种养加销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关于你们提出的“明确产业模式”建议,我们认为抓住了肉羊产业发展的关键。与生猪、家禽、奶牛相比,肉羊养殖具有投资小、周期短、污染少、技术要求低的突出优点,加之能够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非常适合农村小规模养殖。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总结出“沈丘租赁”、“自繁自养”、“龙头带动”、“小规模大群体”等多种与农户紧密结合的肉羊发展产业模式,均表现出很强的市场生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你们提出的“家庭肉羊生态牧场模式”,即1家1棚10亩100只羊,以家庭农场为单元,采用“五统一”运营模式,在促进肉羊适度规模养殖的同时,生产出绿色优质蔬菜,实现了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我们认为十分契合当前全省肉羊产业发展实际,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下一步,我们将在周口、商丘、濮阳、漯河、鹤壁等肉羊养殖重点区域进行试点、积累经验,待模式运行成熟后,适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同时,统筹涉农项目资金,引导企业通过完善链条、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在一定区域内逐步实现饲草料种植、母畜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销售等全链条集聚发展,加快打造一批以肉羊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和产业强镇,示范引领包括黄淮肉羊在内的肉羊“养殖+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发展,推进肉羊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你们提出的“明确保障措施”建议,我们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强化保障措施,推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科技支撑。优化农业科研、教育、推广资源配置,加快建立省级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同期发情、人工授精等实用性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养羊业科技服务能力。二是强化金融保险服务。鼓励支持有实力的龙头企业牵头设立优质草畜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对肉羊全产业链建设进行股权投资。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出台肉羊政策性保险,有效降低肉羊养殖风险。协调鼓励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政策性保险、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产权、牛羊活体抵押融资贷款,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严格肉羊屠宰管理。推动落实肉羊“集中屠宰、集中检疫”管理制度,持续提高屠宰标准化水平;争取尽早出台省畜禽屠宰管理条例,实现肉羊定点屠宰。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支持黄淮肉羊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利用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等展会平台,积极宣传推介黄淮肉羊,将黄淮肉羊作为豫京、豫沪畜牧业合作的重要产品之一,持续提高市场影响力,推进黄淮肉羊成为我省肉羊知名品牌。五是强化种羊育种管理。种羊是羊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源头。2020年,为提高种羊育种水平和供种质量,我省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种羊遗传评估中心,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种羊育种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心作用,扎实做好全省种羊品种登记、性能测定和选种选育等育种工作,不断提升种羊育种水平,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种羊育种高地。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省畜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地为我省畜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有什么问题,欢迎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竭诚为你们服务。

  2021年6月2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0371-65917675

  联 系 人:杜道全

  邮 政 编 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新乡市政府、政协(各1份)。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