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6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65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1〕173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尊敬的陈天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大部署,牢记“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全力打造农业大省乡村振兴的典范,编制了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战略规划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两手抓,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一是一体化布局城乡发展空间。坚持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统筹谋划城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等主要布局,形成田园乡村与现代城镇各具特色的空间形态。二是融合化布局乡村发展空间。按照有利于生产、方便生活、适度集中的要求,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与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相协调,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空间。三是差异化推进乡村建设。综合考虑全省村庄的多样性、差异性、区域性,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针对不同区域的乡村发展特点,鼓励各地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争取每五年上一个大台阶。综合考虑建设形态、村庄规模、服务功能、历史文化等因素,分类指导、梯次推进村庄建设。

  战略规划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交通运输、水利、能源、信息等工程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消化、积极吸纳您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稳慎进行合村并居。我省合村并居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履行民主决策程序,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需要进行合并的村庄,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按照“非必要不搬迁,不成熟不实施”的原则,稳慎开展。

  二、依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严格依法保护农民承包地权益、宅基地权益、住房权益,严格依法保护农村各类集体资产所有权,保护乡村城市化建设进程中投资者应有的权益。

  三、引导支持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打好“乡情牌”“事业牌”,优化返乡创业服务,支持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园和孵化实训基地,促进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各方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再次感谢您的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2021年6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农办秘书处 0371-65917258

  联 系 人:王小明

  邮 政 编 码:450000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