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2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21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1〕104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民建河南省委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菌草产业着力打造黄河生态安全屏障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菌草植株高大,产量较高,主要用作栽培食用菌、药用菌的培养料,也可用于生物质发电、燃料乙醇制造等能源用途,同时还可用于纤维板制造等,鲜嫩枝叶还可用于牛羊等草畜饲用。菌草根系发达,分蘖能力较强,利于保持水土和防风固沙。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关注菌草等新型产业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常务副省长黄强同志在中国工程院14名院士、专家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和菌草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上作出批示;刘玉江副省长带队赴国家林草局就河南国土绿化和耕地保护相关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争取将河南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项目纳入中央生态环保资金项目储备库;邀请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研究员率研究团队专程来河南调研黄河流域菌草生态屏障建设情况,在我省设立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原办事处。根据黄河流域特点,结合廊道建设特色, 2020年省林业局在沿黄13个省辖市110个县(市、区)中选择确定10个县布设菌草种植示范点,共发展菌草种植3390亩,其中兰考县2350亩,其他县(市、区)种植面积100-160亩。10个试点菌草收割后的出口途径有两种:一是自产自销型,如济源市及三门峡陕州区的菌草种植公司各自与食用菌企业、合作社签订有供销协议,将收割后的菌草制作成菌棒提供给食用菌企业、合作社;一种是协议收购型,其余8个试点县(中牟、祥符区、兰考县、新安县、原阳县、长垣市、武陟县、范县)均选择与种苗提供方签订回收协议,菌草收割后,由种苗提供方回收,保障试点收益。为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牵头编制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时明确提出,推进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在起草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时,以专门章节提出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有序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大力开展退养还滩还湿,推进河、堤、坝、路、田、林、草有机融合。省林业局在兰考召开黄河流域菌草生态屏障建设推进培训会,沿黄地市林业局负责人和示范项目实施单位经营主体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会议,就项目问题尤其是适地模式种植问题、要素配置、种苗供应、管理销售等内容进行会议交流和供需对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制定了《河南省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实施方案》,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为契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草畜配套、规模种植,集中连片发展各类优质牧草种植加工,计划建设百万亩草业基地,依靠优质草业带建设促进绿色奶业发展,以绿色奶业发展促进优质草业带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下一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将继续在水利、农业等方面加大对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中牟、兰考、封丘、范县等地因地制宜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根据滩区草业种植现状和规划布局,发展集中连片优质牧草种植加工,把黄河滩区建成中原地区优质草业基地;科学合理探索菌草等应用技术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出一条黄河淮区农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之路。省林业局将结合国家林草局下达的2021年种草任务奖补政策,对于种植各类型饲草的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进行每亩300元的种植补贴;计划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提高投资者、经营主体、群众对菌草产业的认识,形成发展菌草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浓厚舆论氛围,激发滩区农民投身发展菌草产业种植的热情,为黄河流域菌草生态屏障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空间和优生环境。省生态环境厅将依托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界环境日等,积极宣传推广菌草种植技术,加快构建黄河沿岸生态安全屏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和自然保护地建设,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强省奠定良好基础。省农业农村厅将持续推进黄河滩区草业带建设,在菌草的饲用方面开展密切跟踪,总结推广各地菌草种植饲用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加强技术指导,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省发展菌草业、打造黄河生态安全屏障问题的关心和支持。有什么问题,欢迎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也将竭诚为您们服务。

  2021年7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饲草站0371-65778538

  联 系 人:郑爱荣

  邮 政 编 码:450008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郑州市人大、政府(各1份)。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