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3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38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1〕105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尊敬的朱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大力推进农副产品的深加工高品质产业化发展”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河南是农业生产大省和农产品加工大省,农产品加工业是我省支柱产业,是我省两个超万亿的产业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省农业农村厅会同9部门制定出台了《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质量。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以面、肉、油、乳、果蔬五大食品业为重点,实施企业升级、延链增值、绿色发展、质量标准、品牌培育“五大行动”,持续做优面制品、做强肉制品、做精油脂制品、做大乳制品、做特果蔬制品,五大食品行业快速发展。在食品产业带动下,农产品加工业前延后展,加工企业由小到大,加工层次由初级向精深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实现了由“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正走向“世人餐桌”的历史性转变。

  下步我们要持续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延伸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增值增效链条,实现循环增值、梯次增值、全链增值。一是拓展农产品初加工。鼓励和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减少产后损失,延长供应时间,提高质量效益。果蔬、奶类、畜禽及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重点发展预冷、保鲜、冷冻、清洗、分级、分割、包装等仓储设施和商品化处理,实现减损增效。粮食等耐储农产品,重点发展烘干、储藏、脱壳、去杂、磨制等初加工,实现保值增值。食用类初级农产品,重点发展发酵、压榨、灌制、炸制、干制、腌制、熟制等初加工,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棉麻丝、木竹藤棕草等非食用类农产品,重点发展整理、切割、粉碎、打磨、烘干、拉丝、编织等初加工,开发多种用途。二是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引导大型农业企业加快生物、工程、环保、信息等技术集成应用,促进农产品多次加工,实现多次增值。发展精细加工,推进新型非热加工、新型杀菌、高效分离、清洁生产、智能控制、形态识别、自动分选等技术升级,利用专用原料,配套专用设备,研制专用配方,开发类别多样、营养健康、方便快捷的系列化产品。推进深度开发,创新超临界萃取、超微粉碎、生物发酵、蛋白质改性等技术,提取营养因子、功能成分和活性物质,开发系列化的加工制品。三是推进综合利用加工。鼓励大型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加工园区推进加工副产物循环利用、全值利用、梯次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采取先进的提取、分离与制备技术,推进稻壳米糠、麦麸、油料饼粕、果蔬皮渣、畜禽皮毛骨血、水产品皮骨内脏等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品,提升增值空间。四是推动科企合作。充分利用省内外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科研技术人才和科研设备,与企业协作,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研发,把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科研力量与企业技术研发力量相结合,促进产业技术集成创新,提高产业技术研发水平,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五是研究制定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促进绿色食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通过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给予政策扶持,使其装备、技术等得到全面提升,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打造一支自主创新能力强、加工水平高、有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领军队伍,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加快构建、同步提升,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2021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0371-65917578

  联 系 人:吴彪

  邮 政 编 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开封市政府、政协(各1份)。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