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10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102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1〕177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赵继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小麦机收损失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农机化概况及小麦机收损失情况

  随着农机购置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的持续实施,我省农机化快速发展,农机装备水平、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到2020年底,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3%,农机总动力1.046亿千瓦。拥有拖拉机314万台,其中73.5千瓦以上的大型拖拉机12万台;拥有谷物联合收割机30.14万台,其中稻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21.4万台;拥有精量播种机84万台、免耕播种机20万台、农用无人植保飞机3838台、谷物烘干机3709台、秸秆捡拾打捆机1.64万台。农机合作社发展到7300多家。

  当前,农业机械已经成为保障粮食丰产丰收的主力军。可以说,没有农业机械化,就不可能有农业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小麦收获实现了从人工收割+人畜力脱粒到割晒机收割+脱粒机脱粒,再到联合收割机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的跨越式发展。小麦收获方式的进步,不仅极大的解放了劳动力,降低了劳动强度,同时实现了收获损失率的大幅度下降。经咨询农业农村部有关专家,过去传统人工收获损失率在10%以上,目前我省小麦机收损失率整体在3%以内(正常作业情况下)。但受收获机械质量、机手操作水平、小麦成熟度、天气状况、地块大小和平整度、作物倒伏情况、运输工具、农民节粮减损意识、是否存在抢收情况等多重因素影响,个别地方确实存在小麦田间损失率高于3%的情况。

  二、现行小麦机收损失率相关标准

  一个是全喂入联合收割机产品质量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全喂入联合收割机技术条JB/T5117-2017》,在主要性能指标中规定,作业性能在试验条件下总损失率≤1.2%。从产品推广鉴定的情况看,对小麦联合收割机产品性能指标检测,损失率普遍达到1%以下。

  另一个是收获作业质量标准。农业农村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谷物(小麦)联合收获机械作业质量》(NY/T995-2006),在一般作业条件下,要求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损失率≤2.0%,半喂入式≤3.0%。条件如下:作业地块的条件应基本符合机具的作业适应范围,收获应在小麦的蜡熟期或完熟期前进行。地块中应基本无自然落粒,作物不倒伏、地表无积水、小麦籽粒含水率为10%--20%。茎秆含水率为20%—30%。其中任何一项条件的改变,都可能使损失率大于指标值。

  三、小麦机收损失偏高的原因分析

  (一)未在最佳机收期收获。一是目前各地缺少粮食的晾晒场地,为满足粮食收购标准,部分农户收获时小麦过熟,造成收获过程中小麦断头、掉籽,损失率过高。二是受天气因素影响,农民惧怕连阴雨等恶劣天气的出现,小麦提前收获。三是恶劣条件下的抢收。比如小麦倒伏、大风天气、冒雨作业、田间泥泞积水等,不仅机收损失率会增高,同时田间本身存在不同程度的自然落粒。(二)机手操作水平。机手操作的熟练程度和对收割机的操作技能,直接影响到机收损失率。熟练的收割机操作驾驶人员能够结合土壤墒情、小麦产量、成熟度、倒伏情况、机械状况等情况,调整割台等部件,选择合适的行进速度,控制喂入量,在保障收获效率的同时降低麦收损失率。收割机驾驶操作人员的不当操作,既影响到机械性能的正常发挥,又会造成小麦机收损失率的升高。(三)地块的大小和留茬高度。在小地块或不规则地块收割机作业时,这边刚调整好工作状态,没行进多远就又要调头,无法长时间正常作业,也是造成小麦机收损失率高的一项重要因素。目前,考虑到秸秆禁烧,各地要求留茬高度偏低,造成小麦收割机负荷增加,损失率上升。

  四、今年在小麦机收减损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是推动装备更新。粮食收获质量好不好,机械装备是关键。我们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等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机户加快淘汰损失率高的老旧收割机,提高机收作业质量。二是做好机具检修。在“三夏”前,发动农机生产企业、维修网点、农机技术人员,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户提前对收割机进行检修保养,将机械状态调到最佳,保障收获质量。“三夏”期间全省累计检修各类机械302万台。三是加强机手培训。在开展现场培训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等信息化平台,开展技术咨询和答疑,开展机手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特别是小麦机收提质减损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机手操作技能和减损意识。今年以来累计培训农机人员16.6万人。四是强化技术指导。农忙时节,农业农机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去,指导农户和机手科学安排收割时间,选择适宜的机具,控制好留茬高度和收割速度,高质量完成收获作业。同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作业质量监管,开通机收服务热线,及时受理机收质量投诉。五是开展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按照农业农村部有关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河南赛区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组委会和专家指导组,确定了西平县、尉氏县、郏县、召陵区和滑县5个分赛区,54名机手参加本次大比武活动。大比武活动从5月28日开始,6月9圆满结束。六是开展在用农机质量调查。为做好小麦机收减损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决定在2021年对小麦联合收割机开展机械质量调查,主要调查小麦联合收割机生产企业及产品基本情况,调查在用小麦联合收割机产品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和售后服务状况等方面的情况。结合“三夏”机收工作,开展小麦联合收割机收获损失率田间调查。该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七是营造小麦机收减损氛围。今年“三夏”期间,我们组织编印了10万份《豫见丰收 颗粒归仓》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宣传页,随《跨区作业证》一并发给农机手,做到人手一册,通过扫描宣传页二维码,即可收看机收减损技术视频讲解。各地也印发节粮减损宣传材料,大力开展宣传节粮减损技术。麦收期间,央视、中国网、新华网、新浪网、凤凰网、农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高度关注、持续宣传粮食机收减损,增强机手和农民节粮减损意识,营造了节粮减损氛围。

  五、关于加大农机研发、购机补贴、农机年检等问题

  一是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减损导向性作用。目前,农业农村部主要以喂入量参数对谷物收获机进行分档,各省参照执行。我们将加强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相关问题,争取增加补贴机具损失率参数,对不同损失率的机具分别分档,实行差异化补贴标准。同时,向农机制造管理部门反映,努力提高农机质量,为机收减损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大对农机研发的支持。我们将加大与工信、发改、财政、科技等部门沟通,反映市场需求,争取有关部门对降低收割机损失率方面进行技术研发,加大对研发低损失率收割机的财政和技术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小麦收割机的可靠性和智能化程度。三是积极反映农机年检和收割机驾驶证考试有关问题。农机年检应符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农业行业标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技术检验规范》(NYT1830-2019)。收割机驾驶证考试内容,执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2018年农业部1号令)。目前两项工作未涉及收获减损,我们将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修订并完善相关规定。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农机技术管理水平,努力在小麦机收减损上挖潜力,提升农民、机手小麦机收减损意识,促进增产增收,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农机化贡献。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欢迎继续关注支持我省农机化事业发展。

  

2021年6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 0371-65917712

  联 系 人:魏 涛

  邮政编码:450002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