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5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52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1〕106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尊敬的刘建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提案收悉。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进展情况

  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一)稳定粮食生产。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持续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一是加强耕地保护。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全省耕地面积稳定在1.2亿亩以上,永久基本农田稳定在1.02亿亩以上。二是稳定粮食面积。层层压实抓粮责任,严格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确保全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其中口粮面积稳定在9000万亩以上,2020年粮食种植面积达16108.5万亩。三是提升粮食产能。坚持藏粮于地,“十二五”以来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打造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22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连续3年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坚持藏粮于技,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3%,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逾97%。

  (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方向,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发展高效种养业。以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为重点,抓好十大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调整种养结构,优势特色农业产值占比达57%,优质专用订单小麦面积1533万亩、占全省小麦面积的18%,优质花生面积1893万亩,其中高油、高油酸花生占比超过50%。二是加快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围绕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207家,产值达1.16万亿元,利润总额、上缴税金、从业人员数均占全省规上工业总数的三成以上。三是建设现代农业发展载体。建设8个国家级、8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254个产业集群和5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加速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用好深化改革法宝。聚焦农民和土地、农民和集体、农民和市民的关系,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动力活力。一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持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比重达69.3%。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已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9.3万家、家庭农场25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1万家,托管服务覆盖1523.7万农户。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整省推进试点任务,清查核实农村集体资产3087.86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950.56亿元。积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农民变股东,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集体经营收益的村占比47.3%,集体成员累计分红超过22亿元。

  二、下步打算

  按照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2021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到2025年,我省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高,乡村宜居宜业环境明显改善,农民富裕富足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强化农业有效投资。千方百计增加投资渠道,利用财政、金融、地方债券、社会资本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优化涉农资金使用结构,继续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利用好国开行、农发行乡村振兴专项贷款,推广金融扶贫卢氏模式、普惠金融兰考经验,进一步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进一步扩大“三农”领域专项债发行规模。

  二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市场竞争力高、农民收入高的发展目标,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做强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业、乡村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特色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培育特色农业强县、强镇、强村,力争到2025年60%以上的县培育出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树立全产业链思维,重点推动小麦、玉米、花生、猪、牛、羊、禽、果蔬、食用菌、中药材十大主导产业链式发展,实现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乡村社会化服务业发展壮大。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积极发展智慧农业、农村电商。

  三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建设现代种业强省,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推动建设国家区域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重点围绕小麦、玉米、花生、食用菌等优势农作物以及发展设施农业、林果、畜牧等急需优良品种,选育高产稳产、多抗广适、优质高效新品种。加强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与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四是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引导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供销、邮政等各自优势,因地制宜开展生产托管服务。以引领小农户接受农业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作为重点,创新服务模式,指导各类服务主体做好春耕等农业生产服务。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结合实际开展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认定工作。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2021年6月1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0371-65918992

  联 系 人:侯朝濮

  邮政编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安阳市政府、政协(各1份)。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