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9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91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1〕109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李应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确保河南粮食安全”的提案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稳定耕地面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

  近年来,我省持续压实各级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实行多重保护措施,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全省耕地面积持续稳定在1.2亿亩以上,粮食面积连续8年稳定在1.6亿亩以上。率先在全国开展大规模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项目资金,统一建设标准,集中连片开发;颁布实施《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推进依法投入、依法建设、依法管护。截至2020年,全省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亩均粮食生产能力提高150斤。同时,通过秸秆还田、深耕整地、增施有机肥等措施,全省耕地质量等级逐年提高,2020年耕地质量等级达到4.41,较2015年提升0.42个等级,为全省粮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防死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面积持续稳定在1.6亿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每年新建或提升500万亩以上,“十四五”末全省高标准农田达到8000万亩。深入开展耕地地力保护与提升行动,健全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加强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大力推广深耕深翻、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保护性耕作等措施,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力争“十四五”期间耕地质量等级每年提高0.2个等级。

  二、关于健全政策保障体系

  近年来,我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完善省级粮食生产政策体系,持续调动地方政府抓粮和农民种粮积极性。2020年,累计向产粮大县发放奖补资金38.3亿元,向农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06.5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3.6亿元;安排农田建设省级补助15.7亿元、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资金2.96亿元,并在国家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和大灾保险试点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至40个县,提升风险保障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落实好中央强农惠农政策,执行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收入预期;不断完善省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体系,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发挥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积极为种粮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服务,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做好农业大灾保险和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并支持保险机构创新保险产品,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降低农民种粮风险。

  三、关于推动农业向高科技方向发展

  多年来,我省坚持走依靠科技提升单产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3%,粮食单产由2015年的387.68公斤,提高到423.75公斤。加快国家生物育种创新中心建设,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培育了以百农、郑麦、郑单、浚单为代表的小麦、玉米品种系列,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7%以上。构建12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成1031个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集成推广先进技术,主导技术到位率在95%以上。组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推动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5%。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十三五”期间累计培训113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育种创新攻关、良种繁育提升和龙头种企培育四大工程,夯实种业创新发展基础,打造全国育种、制种、供种新高地。深入实施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成推广节种、节水、节肥、节药、节能新技术,推动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强化农机装备支撑,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提升粮食产业科技水平。持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力争全省每年培训20万人。

  四、关于发展高效农业树立品牌效应

  2016年以来,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把推进“四优四化”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着力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省上下按照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思路,在豫北、豫中东强筋小麦种植区和豫南弱筋小麦种植区,积极发展强筋、弱筋小麦,并连续3年在40个县开展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带动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全省优质专用小麦面积由2016年的600万亩发展到今年的1533万亩,订单率稳定在90%以上,收购价格较普通小麦高0.1元左右,实现了优质优价。并培育形成了延津小麦、淮滨小麦等一批区域共用品牌,吸引了中粮、益海嘉里、五得利、克明面业等国内知名企业到河南新建、扩建生产线。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发展。小麦上,继续发展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适度发展酒用小麦,力争到2025年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2000万亩。玉米上,发挥我省畜牧养殖业优势,大力推广籽粒机收玉米品种,推行籽粒直收、机械化烘干、种养加结合、订单发展的模式,提高玉米质量效益。水稻上,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信阳稻区再生稻发展和沿黄稻区优质绿色水稻发展,适度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同时,抓好豫沪、豫苏、豫浙等战略合作,推动河南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培育“豫农优品”,提高我省粮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1年6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0371-65918815

  联 系 人:杨亚军

  邮政编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