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宝丰县开展“瘦肉精”等违禁物质专项整治行动
严查“瘦肉精” 确保“放心肉”

时间:2021-10-28 来源:宝丰县农业农村局

  “民以食为天、畜产品安全事关人民舌尖上安全,为从源头上切断‘瘦肉精’等违禁物质添加,此次我们整治行动重点是对畜禽养殖场(户)进行检测排查,严厉打击违禁物质使用行为,一旦发现使用违禁物质,一律移交司法机关严惩重处。”10月26日,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王红娜在宝丰县牧源养殖有限公司进行“瘦肉精”等违禁物质检测时说。

  为进一步加强“瘦肉精”等违禁物质的监管,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宝丰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开展了为期1月的“瘦肉精”等违禁物质专项整治行动。

  事实上,“瘦肉精”事件并非第一次进入大众视野。那么,“瘦肉精”到底是什么?

  据负责人介绍,任何能够抑制动物脂肪生成、促进瘦肉生长的东西都可以称为“瘦肉精”,属于违禁兽药。消费者在食用不合格食品后,“瘦肉精”在体内堆积,会造成肌肉震颤、心慌、战栗、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可导致死亡。

  根据此次专项行动安排,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对养殖、出栏等重点环节展开专项整治。对养殖场(户)开展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养殖环节添加使用“瘦肉精”违法行为。严把出栏关,对出栏生猪按不低于2%的比例进行“瘦肉精”检测,从源头上杜绝含“瘦肉精”的畜产品流入市场。

  截至目前,与养殖场(户)签订承诺书500余份;购置“瘦肉精”等违禁物品快速检测卡1500套(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各采购1500份);已对该县211家生猪养殖企业,75家牛羊养殖企业,开展了猪、牛、羊尿样样品进行了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快速检测;同时对15家养鸡企业,开展了鸡蛋的四环素类、氟苯尼考、磺胺类、氯霉素类等药残快速检测。共检测猪尿样500份、牛羊尿样200份、鸡蛋40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将持续组织开展“瘦肉精”等违禁物质常态化监测,切实落实养殖及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还将会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通报共享机制,切实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文胜伟说。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