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我省印发《关于2021年小麦冬前管理的技术指导意见》
保麦播面积稳定护麦苗安全越冬

时间:2021-11-1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立冬”已过,小麦生产进入冬前管理的关键时期。11月10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2021年小麦冬前管理的技术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保麦播面积稳定,确保麦苗安全越冬,奠定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意见》指出,受“三秋”期间降雨次数多、降雨量大,导致部分农田积水严重,多数农田土壤湿度偏大的影响,今年全省小麦播期总体推迟,部分地区播期偏晚。依据今年麦播特殊气候条件和小麦生产实际,今年我省小麦冬前管理要按照“因地因苗施策、早管细管适促、增温保墒防冻、促根增蘖保壮”的技术路线,立足一个“早”字,落实一个“好”字,科学分类管理,促苗稳健生长,保苗安全越冬。

  对于尚未播种地块,要抢抓农时、种足种好。要适墒抢时播种,尚未完成播种的地块,要抢抓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及时适墒整地,落实晚播小麦“四补”技术,确保做到应种尽种、适墒抢种;要适当增加播量,超过适宜播期下限的晚播麦田,一般每晚播2天亩播量增加0.5公斤,11月15日左右播种的田块,亩基本苗以控制在35万左右为宜;要施足施好底肥,晚播小麦应施足底肥,氮肥基追比可调整到6:4或7:3,并做到氮、磷、钾平衡施肥,注意增施磷肥,以利小麦根系发育和分蘖生长。

  对于播期偏晚地块,要增温保墒、促苗生长。要中耕划锄,晚播小麦出苗后可适时浅耕划锄,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快长;要酌情补水补肥,今年麦播土壤底墒普遍充足,晚播麦田冬前一般不再灌水,特别是单根独苗田块避免在温度较低时灌水而影响冬前生长。对土质偏黏,整地质量较差,坷垃较多的地块,不仅出苗困难,且易跑风漏墒,遇强降温天气还极易发生冻害,若表墒不足应适量灌溉。对底肥施用不足或秋季积水时间长、耕层养分淋溶大的地块,可趁雨雪天气适量追肥。

  对于正常播种地块,要稳壮控旺、保苗越冬。要查苗补种,小麦出苗后要及时查苗,出现缺苗断垄的地方,尤其是漏播行,要及早用同一品种的种子浸种催芽后开沟补种;要因地因苗适时镇压,对豫东、豫南部分播种偏早、冬前可能旺长的麦田,要及时进行深中耕断根或镇压,控旺转壮。对于耕作粗放、坷垃较多、没有耙实,特别是秸秆还田土壤喧松的麦田,可在小麦分蘖后对墒情适宜地块及时进行镇压,以压碎坷垃,弥补裂缝,增温保墒,促次生根发生下扎,保苗稳健生长。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防灾减灾。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密切配合,高度关注天气变化。由于今年晚播面积大,预计冬前弱苗占比高,要特别注意及早做好小麦防冻预案,一旦冻害发生,要分苗情、分灾情、分区域及时采取追肥浇水等补救措施有效应对,把损失降到最低。稻茬麦区或其他低洼易涝麦田,要及时清理沟渠,防止渍涝危害。如遇干旱,要及时进行麦田灌溉,保苗正常生长、安全越冬。同时,各类麦田都要严禁牲畜啃青,损害麦苗。(记者 刘婷婷)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