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全力抗灾夺丰收 彰显“土肥人”担当
省土肥站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1-11-16 来源:河南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土肥站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决策部署,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起来,践行服务“三农”初心使命,聚焦聚力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在保供保丰收、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中彰显新时代“土肥人”担当。

  抗疫情 战汛情 强化物资保障

  今年7月份以来,我省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全省900多万亩受灾农田氮素养分流失严重,如果不及时加强补肥管理,就可能造成较大的产量损失。汛情疫情之下的肥料有效供给与施用成为粮食不减产、少减产、促增产的关键。

  为促进受灾地区加快恢复农业生产进度,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与帮助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统一安排部署下,省土肥站坚持肥料等农用物资保供奋战45天,及时调度全省肥料需求、市场供应、企业生产等,全方位服务企业捐赠肥料分配与运输。累计组织、动员省内外24家企业为郑州、新乡、鹤壁、安阳、周口、许昌等受灾地区分配调运捐赠肥料10115.66吨,价值3850万元,给受灾地区开展秋作物补种改种和叶面追肥提供了物资保障,为巩固秋粮生产,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土肥站工会积极开展为灾区群众送温暖活动,累计捐赠救灾物资1600余元,用实际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

  抢时机 减损失 强化技术指导

  “强降雨后农作物要及时排涝,补施速效肥料。在阶段性降雨暂停后,亩追施尿素10~20公斤或叶面喷施2%尿素+0.2%磷酸二氢钾溶液,每7天喷一次,坚持喷2~3次。叶面追肥时,若施肥机械无法进地,要充分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采用无人机进行叶面施肥作业,提高工作效率。”7月25日,针对强降雨后玉米、花生、大豆、水稻和露天蔬菜种植区水肥如何管理,省土肥站发布技术指导意见,引导农民及时进行秋作物雨后田间水肥管理,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省土肥站相继制定了《灾后农作物水肥管理指导意见》《强降雨后农作物田间水肥管理意见》《受灾农田叶面肥选择与施肥技术》等5项指导意见,并在“河南土肥水”公众号上发布,点击量超过3000人次。主要技术负责人积极开展灾后农作物技术服务,通过河南省交通广播电台、河南卫视乡村频道等媒体为农民群众详细讲解灾后土壤追肥及叶面肥施用技术。

  复生产 入一线 强化宣传培训

  为切实做好灾后恢复农业生产,9月6~9日,省土肥站负责人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奔赴豫西,深入一线开展主题宣讲和技术培训。先后赴安阳市、新安县、孟津县、项城市等地,面对面为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农民群众讲授惠农政策及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现场培训近千人次。多次召集新型农业主体开展深入座谈,认真解答种植户急盼解决的技术难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政策建议。围绕破解受灾地区新型农业主体生产缺肥遇困问题,省土肥站负责人现场办公,协调有关肥料企业为当地新型农业主体捐赠3吨配方肥,化解燃眉之急,深刻践行心系人民、情系“三农”、千方百计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初心使命。

  全省各级土肥技术部门举办各类土肥水技术培训班50余期、现场观摩活动60余场,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种植户等5000余人次。通过手机APP、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开展技术宣传,让土肥水实用新技术进入千家万户、落到田间地头。

  排积水 抢种麦 强化三秋督导

  夏收、秋种是当前确保粮食生产的关键,今年雨水多,农田积水、土壤偏湿面积大,对秋粮收获、夏粮播种影响较大。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安排,省土肥站派出调研组、工作组前往受灾地区等地采集土样,调查受灾地区耕层土壤厚度及养分状况变化情况,为麦播优化施肥方案提供依据;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前往开封、漯河、周口、新乡、汝州等市,实地察看农田积水状况,现场督促、指导疏通排水沟,抢排农田积水,不但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还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晾墒和整地,全力以赴做好小麦适墒播种。

  在今年抗灾夺丰收中,省土肥站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职能和技术优势,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结果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宏伟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新征程上不断续写新时代“土肥人”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记者 刘晓波 刘戈)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