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36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1-1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367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1〕117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尊敬的冯军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推动我省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工就业的提案”的提案收悉,感谢长期以来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实现农民家门口就业

  2016年以来,创建了8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2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大批农村劳动力在园区生产、运输、加工等岗位就业,在园区上下游产业链上创业。全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9万家,居全国第二位,入社农户占到承包农户总数的30%以上,带动非成员农户占到40%以上,超过60%的农民合作社有能力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性服务,带动土地流转、托管面积占比超过60%,22.7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农民合作社。据统计,53个贫困县的10282家带贫合作社,带动了23.4万贫困户66.5万贫困人口,其中,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12.09万户,带动贫困户就业10.15万人,为贫困户提供优惠生产服务11.92万户。

  二、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2020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0〕10号),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支持。为推动先行先试,选定鹤壁市等10个市、县作为试点,开展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创建,柘城县、淅川县作为全国第一批“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加强与试点参与企业的合作,建立了标准化生产和可追溯体系,培育塑强销售品牌,推动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先后与阿里巴巴集团、华为集团、拼多多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推全省数字乡村建设,全省境内在拼多多平台上开设店铺逾15万商家,涉及品类逾2万类,农产品交易额逾300亿元。持续抓好益农信息社运营,已建成益农信息社40285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85.8%,线上共开展政务审批、市场行情发布、专家远程支撑等公益服务6051.3万次。通过以上多种形式,全省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三、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提升农民综合素质

  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农业经理人)能力提升、种养加销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四类并进”培养行动,全省培育各类高素质农民6万人以上。依托农业教育优势资源,遴选优质培训机构、推介实训、孵化示范基地,加快形成“多元一体、优势互补”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遴选建设各类培训机构200家,农民田间学校1500所,推介高素质农民综合实训、孵化示范基100所,建设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品牌基地86个,推动名师、名课、名教材一体化发展,满足农民多元化学习需求。树立“以培训对象为中心”理念,创新培训模式,围绕产业周期的分段式、交替式培训,提升实习实训比重,推广灵活有效的培训方式,在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实践教学,普及农业知识。选树高素质农民典型,吸纳优秀高素质农民为农民讲师、特聘农技员,就近就地解决农民实际问题,提升农民参与度。同时,推广“云上智农”在线学习平台,帮助基层高素质农民进行线上培训,打破地域和时间限制,提升培训效率和针对性。

  2021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厅人事处,65918810

  联 系 人:郝 天

  邮 政 编 码:450002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