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70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1-1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703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1〕138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尊敬的李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农村科技普及扛牢粮食生产重任的提案”的提案收悉,感谢长期以来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经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有效提升“两委”班子综合素质

  2019年以来,为有效提升农村“两委”班子综合能力素质,确定包括村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在内的强基固本系列措施,省市组织部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累计举办培训班518期,完成5.1万名村级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任务。培训中,统一设置“6+N”培训内容,将新技能新知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培训等纳入其中。通过培训,广大村级带头人提升了政治素质、拓宽了发展视野、增强了工作本领。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推动各地将农业生产技术和知识列入培训内容,市县乡联动抓好“两委”班子成员各类培训,截至4月中旬,全省各地对“两委”成员开展各层级培训近33.5万人次,覆盖率超过97%。同时,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农业经理人)能力提升、种养加销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四类并进”培养行动,全省培育各类高素质农民6万人以上。在工作中创新培训模式,围绕产业周期的分段式、交替式培训,提升实习实训比重,推广灵活有效的培训方式,在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实践教学,普及农业知识。同时,推广“云上智农”在线学习平台,帮助基层高素质农民进行线上培训,打破地域和时间限制,提升培训效率和针对性。

  二、全面提升农技推广人员服务能力

  近年来,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服务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公共服务能力,我省持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公益性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基本完善,省、市、县、乡、村农技推广网络基本健全。一是抓好农技推广队伍能力提升。不断完善农技人员分级分类培训制度,实施基层农技人员轮训计划,“十三五”期间,省市县三级累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4万多名,圆满完成了对基层农技人员普遍轮训一遍的任务。二是促进社会化农技服务健康发展。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农业专业服务组织等多元化服务组织,是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地市在探索多元化推广服务方面也做了很好的尝试。如新乡市农牧局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共同签署小麦绿色增效集成技术推广模式协议,利用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人才优势建立国家、省、市、县和乡镇(区域)农技站五级联动的多元化农技推广新模式,辐射带动周边4.3万亩小麦增产增效;安阳市以农技推广区域站为依托,市植保站等推广机构与“农飞客”公司共建示范基地,进行农企合作,运用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农业机械开展技术推广培训。三是抓好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坚持省、市、县三级遴选推介发布年度农业主推技术制度,持续推进优质绿色高效农业技术进村、入户、到田,创新农技推广服务协作机制,健全完善“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为主要形式的推广责任机制和“专家+技术指导员+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推广服务机制,全面推动农科教推、产学研用深入结合。加大《河南省农业系列职称申报评审条件(试行)》宣传工作力度,畅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中农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申报渠道,新型职业农民符合条件可一步到位直接申报副高职称,逐步提高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人才职称比例,同时,把服务基层时间作为农业系列职称评审的重要条件,其中副高要求省辖市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到基层开展技术指导时间不少于30天,正高要求不少于60天。为奖励近年来实施效果好、示范效应强的农业推广项目,2019年,我省组织开展了2016—2018年度河南省农牧渔业丰收奖评审工作,共评审出成果奖39项、贡献奖97人、合作奖10个,以省政府文件下发。三类奖项涉及各类农业技术人员1110人,其中县级以下人员占比达70%以上,有效地调动广大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扎实做好良种选育、培育。

  一是拟建设450万亩小麦繁育基地。加大国家制种大县、良种提升工程等项目对基地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为种子生产经营和收储提供信贷支持,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种子生产政策性保险。加快培育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组织,进一步促进品种测试、供肥供药、农机作业、技术指导、生产管理等环节的专业化和社会化;二是改善基础条件。按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和信息化“五化”基地的建设要求,实现制种基地高产稳产;三是积极推进龙头种企+优势基地的建设模式。重点支持“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建设种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商业化育种中心,建设大型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集团,全面提升供种能力和质量。周口是我省重要的小麦制种基地之一,周麦系列品种创新性强、高产抗逆性好,在我省乃至黄淮海区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周口市已经建设了50余万亩优质小麦制种基地,下一步,根据省小麦制种规划安排,加大财政投入,充分用好基层种子繁育场、种子推广站等优势,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化繁育场站+基地农户等先进制种模式,加大新品种示范推广、制种,为抗稳粮食安全提供足量优质的种子。待条件成熟后,申请国家级小麦制种基地,将更有利于推动我省小麦种业产业链发展。

  2021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厅人事处,65918810

  联 系 人:郝 天

  邮 政 编 码:450002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