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史学习 > 学习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农业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时间:2021-11-23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省农业农村厅把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躬身入局、履责于行,立足“真”帮“实”帮,积极为农业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入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厅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了厅《“万人助万企”工作方案》,明确了5项重点工作:培育壮大农业领军企业,力争2021年底全省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00家;开展科企对接活动,组织专家对优势特色农业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提升企业人员素质,统筹资源开展企业急需人才培训;推进农业品牌建设,通过豫沪、豫京合作和大型展会等途径宣传打造品牌;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入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河南。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促进农业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部署推进8个方面具体措施,即推动农业企业转型发展、培育壮大农业领军企业、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支持各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助推科企合作、提升企业人员素质、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开放招商助推产业升级。强化惠企政策宣传,制作“万人助万企”《政策告知明白卡》,面向全省农业企业广泛宣传。

  认真协调解决企业反映具体问题。对省企业服务办公室交办的企业反映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厅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限时办理答复。相关厅直属单位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针对企业需求和反映问题的具体情况,分类制定措施,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加快推进落实,及时向企业进行反馈。截至11月上旬,共收到交办的洛阳、许昌、焦作、驻马店、济源等地企业反映问题和建议14个,主要涉及补贴政策、用地、融资、项目扶持4个方面,目前均已答复。对其中属现有政策范围内的进行了办理,对还没有成熟政策支持的进行充分沟通,做好政策解释,并就办理结果对企业逐一回访,企业均表示满意或理解。

  跟踪服务省内重点龙头企业。王凯省长在漯河调研时作出“要把双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漯河一定要把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做足”的指示。厅党组深入研究,围绕打通以双汇为骨干的漯河市食品产业链,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并报请省政府同意。明确8项重点任务,即壮大产业化食品企业、建立多元化供应渠道、促进集群化融合发展、完善体系化物流网络、实施品牌化市场营销、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一体化创新能力、建立标准化质量体系,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探索食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积极加强与相关省直部门沟通协调,明确具体分工、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制定台账,实行月报制,推进跟踪落实。推动双汇、牧原等省内重点大型企业强强联合,稳定双汇的生猪供应来源、牧原的生猪销售渠道,“豫材豫用”、优势互补,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通供应链,推动集群化融合发展。目前,我厅正通过会见、座谈、调研等方式,积极协调漯河市政府、双汇、牧原进行对接。

  持续深化惠企助企强企政策措施。主要在4个方面发力:一是研究制定支持农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对重点龙头企业给予集合政策扶持,培育一支自主创新能力强、加工水平高、有市场竞争力的领军企业队伍。二是研究制定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发展行动方案,力争到2025年,全省培育2个年产值超千亿、10个年产值超百亿元、100个年产值超十亿元的农业“链主”企业。三是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四是借助全国农交会、豫京、豫沪展示展销会,帮助企业拓宽销售市场,抢占高端消费市场,扩大知名度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