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26期

时间:2021-11-26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1年11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到1416万。

  11月份,平台呼叫量9540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69.4%,主要为耕地地力补贴、养殖业补贴、农业灾害补贴及政策咨询;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0.6%,主要集中在畜禽养殖技术、小麦晚播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方面,其中咨询作物种植管理技术的占72.4%,咨询水产、畜牧养殖技术的占27.6%;举报、投诉类咨询占比11.1%,主要为土地纠纷、假冒伪劣农资举报、宠物购买纠纷等;其他咨询占比18.9%。


★本期热点

红薯裂纹为哪般

  来自南阳的农民反映今年种的红薯表面常有裂纹且有烂块,想咨询专家如何解决。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的姜俊研究员,专家在仔细询问了作物生长的基本情况后,告诉农民朋友作物应是得了软腐病,建议用药甲基硫菌灵、甲霜灵锰锌,也可以多施用磷钾肥。专家指出红薯表面粗糙裂纹一般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地下虫害严重

  红薯经常也会遭遇一些地下害虫,它们会导致红薯的根部变形,表面很粗糙,红薯块儿上面有裂纹。如果根结线虫过于严重,红薯块膨大也会遇到问题,就会变成山药状,又细又长,就是不长粗。又比如地下有金针虫,它也会导致红薯块表面粗糙。类似的还有蛴螬,蝼蛄等等,这些害虫也会导致红薯的表面不光滑,变得很粗糙。

  二、水分供应不当

  比如在红薯膨大期的时候,土壤过于干旱,突然浇大水,这样红薯内部长得太快,表皮又长得太慢,就会把表皮给撑裂,这样红薯表面就会表现得很粗糙。

  三、土壤太粘

  如果土壤过于粘重,不能疏松透气,土壤板结严重,红薯表面也会出现裂缝。红薯更适合在有机质高一些的沙质土地里生长。

  四、缺素

  给红薯上肥料不全面,土壤营养不良,比如缺乏硼,又比如缺乏钙等等,这些都会导致红薯的生长失调,也会造成红薯表面粗糙,有裂纹儿不光滑。

  要解决这一问题在日常管理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栽红薯秧的时候,可以撒一些辛硫磷颗粒,或者用多菌灵和阿维菌素溶液混合,浇到定植穴里面,浇完以后,上面盖上土。

  (2)种植红薯,可以选择一些抗病能力强的品种。土壤可以用辛硫磷颗粒处理一下,这样能够防止一些地下害虫。

  (3)换茬种植。有些地块儿种红薯,病虫害特别严重,这种情况最好是换茬来种植。比如跟水稻,花生,玉米这些经济作物来换茬种植,不能连作。换茬以后,这种症状就能缓解很多,不会有太多的病虫害。

  (4)种红薯一定要选择好的土壤,比如有机质含量高一些,疏松透气,沙质土壤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好的因素,也都很重要。

  (5)给红薯浇水一定要适当,尤其是在膨大期的时候,要控水。如果土壤过于干旱,要小水勤浇,不能浇大水。

  (6)给红薯上肥料,要全面要均匀,这样红薯才能长的光滑漂亮。只要能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就能种好红薯,红薯就能长的光滑漂亮,卖相好,也能提高农户的收入。


★典型案例

母羊少乳怎么办

  来自周口市的农民反映母羊产仔后奶水不足,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巩义市畜牧局高级畜牧师宋献曾。专家仔细询问了母羊的具体情况,认为母羊应是得了乳房炎。专家告诉农民朋友可以使用以下方法解决这一问题:

  可以挤压母羊乳房挤出污物,挤出液体一般呈蒲穗形态颜色发青,挤完后注射青霉素和链霉素,一日两次;还可以用中药粉碎灌服,可用当归12克、红花10克、川芎12克、益母草10克、车前子10克、甘草5克混合粉碎,用温水充分拌匀后灌服,每日一次。

  在治疗的同时还应采取措施促进母羊产乳,应在产前2周及产后泌乳期,每日人工按摩乳房1-2次,加强乳腺的运动功能,激活乳房产乳和排乳的新陈代谢过程,促进乳房发育和泌乳。同时,每日喂100克泡黄豆,黄豆营养丰富,籽粒含脂肪16%-20%,蛋白质36%-43%,并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等,是提高母羊乳腺分泌功能的最佳饲料,既能助长羊体及乳房发育,又可提高产奶量。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