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叶县杨林庄村 种养循环经济强村富民

时间:2021-12-0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俺村有个‘托牛所’,村民养牛有着落,循环经济好处多,日子越过越红火。”12月6日,叶县常村镇杨林庄村村民张小东用几句顺口溜表达出内心的喜悦,“俺和邻居的100多头牛全托管在‘托牛所’里,心里踏实得很。”

  杨林庄村有荒山面积3000多亩,草茂林丰,非常适合畜牧养殖。2017年,该村投资150万元成立了叶县澧源牧昌养殖合作社,建成了500个畜位的“托牛所”,让养殖户的牛全部住进“托牛所”,实行统一引种、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保险、统一销售“五统一”模式进行养殖。

  “你看,这些牛个个膘肥体健,我们的饲料可是‘独家秘方’。”在“托牛所”里,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平说,原来这些牛在山上吃的大部分是花生秧以及榨油后的油饼,这些饲料富含粗蛋白质和氨基酸,非常有利于肉牛的生长。为了形成闭合的产业链,该村从外地引进高油酸花生种植技术,成立了高阳种植合作社,组建了花生种植服务队,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积极引导农户种植花生。目前,该村花生种植面积近700亩,为肉牛养殖提供了充足的花生秧饲料。

  为了增加收益,该村以“村民入股+村资金互助贷款”方式投资20万元又成立了澧源鲜油坊。“仅油坊这一项,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增收4.5万元。”李建平说,“土地种植花生,花生榨油,花生秧和榨油产生的油饼充当牛饲料,牛粪上地,为花生种植提供了有机肥料,既改良了土壤,又降低了污染,这就是我们探索出来的循环生态经济。”(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焦萌范旭东)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