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舞阳县 创新生产食用菌 平原农区有前景

时间:2021-12-0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11月30日,记者在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食用菌专家康源春的带领下,来到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村口“香菇小镇”的大标牌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十分显眼。走进村子,香菇大棚随处可见,路上每隔不远处就有几辆外地牌照的汽车,收购商认真地验货、过磅,村民帮着一筐筐地往车上搬运香菇,一股独特的香味弥漫在这个远近闻名的香菇专业村。

  顺着弥漫着菇香的乡村小路,记者一行来到河南华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发现这里的大棚设施明显比村里的其他众多菇棚档次要高。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基地采取立体层架式的出菇方式,一个大棚可以摆放1万多袋香菇菌袋,单位土地的利用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单位土地产出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舞阳县位于河南省中部,辖4乡、10镇、398个行政村,总人口60万人。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文峰乡包括李斌庄村在内的几个村就开始零星种植香菇,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2020年9月,省农科院与舞阳县开展院县共建工作,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积极发挥主体责任的作用,调动全院的科技资源优势,主动为舞阳县现代农业发展谋划良策,并将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第一线。

  “食用菌种植与加工新技术示范”正是舞阳县院县共建实施的一个重要专题,由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和农副产品加工中心联合承担,主要针对舞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的问题进行顶层设计。自该专题落地实施一年多以来,科技人员结合舞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以示范优良品种为载体,以示范应用配套高效生产技术为主要手段,在部分主产乡镇建立了多个示范基地,示范和引领成效逐步显现。

  针对舞阳县平原低海拔农区的自然气候特点,科技人员重点考虑解决香菇菌袋自然越夏的技术难题,探索出低层架摆放菌袋、增设双层遮阳网、增设2级喷水装置、高效利用冷水降温,配合合理通风,大幅度降低了香菇菌袋越夏期内因高温引起的菌袋损毁率,同时运用平衡补水技术和适宜环境控制技术,提高了香菇菌袋单产水平。为了提高出菇场地的利用效率,科技人员通过“两场制”生产方式,完成了香菇一年内两个出菇周期,创新形成平原农区香菇高效生产技术体系,提高了菇农的经济效益,极大地调动了菇农的积极性。

  组织召开培训观摩会,是带动和促进广大香菇种植户栽培技术快速提升的最有力举措。“食用菌种植与加工新技术示范”院县共建项目组的科技人员通过推进良种、良法、农机、农艺、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加快相关核心技术方面的实践应用和新品种新技术科研成果的推广,形成区域特性明显、集成技术先进、生产规程标准、辐射带动较强、示范推广较快的绿色高产高效新模式,为加快舞阳县食用菌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模式、树立了一个新样板、探索了一个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的要素保障,并推动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向纵深发展。

  随着国内外食用菌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栽培技术的日趋成熟,舞阳县的香菇、双孢菇、平菇、黑木耳等多种食用菌均有不同规模的种植。目前,全县从事食用菌全产业链经营的种植户达300户以上,香菇种植总量在2500万棒左右,产量达2500吨,对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在示范应用香菇高效生产技术的同时,科技人员还大力示范羊肚菌、大球盖菇等生产技术,为丰富舞阳县食用菌生产品种探索出多种技术模式。(本报记者郭明瑞)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