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博爱县玄坦庙村 冬桃产业“甜”了村民心

时间:2021-12-0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12月1日,走进博爱县寨豁乡玄坦庙村,农户们正忙着给桃树修剪枝条。“今年我们的冬桃已经卖完啦,现在进行修枝,来年可以结得更多。”脱贫户李清良满脸喜悦地说。

  玄坦庙村位于博爱县北部山区,曾是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省级贫困村。村民们靠天吃饭,起早贪黑在几亩薄地上打拼,却只能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为了不再让村民们过苦日子,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从2013年开始,该村党支部书记葛新带领村组干部外出考察,并聘请专家前来指导。

  “海拔600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种植冬桃。”来到村里实地考察后,专家的一番话让葛新吃下了定心丸,决心发展林果业。

  说干就干。村干部带头和几户种植户开始先行试种,在专家的精心指导下,试种的冬桃很快挂果,个大、味美,且错时上市,价格也远远高于普通桃子。

  良好的效益让村民动了心。冬桃种植开始在全村推广,村“两委”聘请农业技术专家、“土专家”对种植户进行现场指导、跟踪服务,逐渐形成了以“中秋王桃”“映霜红”和“沂蒙霜红”等品种为主的冬桃产业。

  如今,该村冬桃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50亩。2018年,该村不仅脱掉了贫困帽,还被认定为“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并建成了集林果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园区。

  为将冬桃产业发展壮大,该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新瑞丰冬桃合作社,通过统一采购苗木、肥料等,帮助销售产品,并连续举办冬桃节、太行山货节,参加农产品展销会,使产品知名度不断提高,拓宽了销售渠道。

  “我们将紧紧抓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坚持一村一品,壮大冬桃产业,利用冬桃花期开展乡村旅游,让优势产业造福更多村民。”葛新信心满满地说。(记者冯佳志实习生杨柳通讯员窦诗华)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