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巧用花生秧 姜秆也是宝
张良镇“养羊千只线”初具规模

时间:2022-01-14 来源:平顶山日报

  近日,在鲁山县张良镇老庄村和盆窑村交界处的一个山坡上,放眼望去,几座蓝色彩钢瓦大棚房格外醒目。

  “这是养羊场,总面积100多亩,去年5月开始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大头落地。养羊场是县里有关部门和我们村的张艳辉、赵中秋联合投资建设的,先期购买的80多只波尔山羊已经产羔。等整个工程完工后,可圈养2000只羊呢。”盆窑村党支部书记张成远说。

  张艳辉曾在义乌经商,后来回乡在老家盆窑村创办一家皮具公司,安排30多名本村及附近村庄的闲散劳动力进厂务工,给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赵中秋同是盆窑村人,与张艳辉是亲戚。两人经常一起商量如何创业,想到养猪价格波动较大,而夏季烧烤、冬季火锅都需要大量羊肉,且羊肉价格相对稳定,就萌发了规模养殖山羊的想法。

  两人在张良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争取项目资金,开始建设养殖场。目前,养殖场已初步建成养殖大棚房3个、青储池两个、饲料车间1个、干草仓库两个,购买储存花生秧300吨、麦秸100吨,并购置了两台大型粉草机、两台饲料粉碎机。“我们还特意购置了两台大型花生摘果机,花生收获时节免费服务农户,只要他们的花生秧给我们就行。”正在厂里忙活的赵中秋说。

  此外,两人还收储了2000多斤(1斤=500克)的张良姜姜秆,“听有经验的养羊户介绍,姜秆和张良姜一样有药用价值。把姜秆粉碎后掺进饲料里冬天喂羊,有驱寒和增加免疫力的功效。我们当地种姜户不少,就拉了几大三轮车晒干存了起来。”赵中秋说。

  “春节前,我们准备再购进400只母羊,自繁自养、积累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地扩大规模。”张艳辉说。(记者常洪涛 通讯员乔新强)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