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龙头企业引领 村集体示范带动
洪庄杨镇“瓜菜”产业发展势头猛

时间:2022-01-24 来源:平顶山日报

  1月19日,叶县洪庄杨镇小庄村的田地里,8座温室大棚并排建起。“每座大棚占地3亩,全部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该镇村集体经济办公室主任朱培海说。

  记者看到在这些温室大棚外,分别竖着白庄、曹李、洛北和贾庄村集体经济的牌子。再有几天,他们就要在大棚里栽植羊角蜜苗了,羊角蜜是一种市场上很俏销的甜瓜。

  洪庄杨镇是典型的农业乡镇,有种瓜和菜的传统,王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西瓜村”。近年来,王庄等村建设大棚种植西瓜和辣椒,唐马、裴昌庙和麦刘等村则引进蜜瓜+蔬菜,该镇曾举办西瓜节来助推这一特色产业。截至去年底,全镇瓜菜面积达1200多亩。

  “瓜菜产业已成为洪庄杨镇的特色产业,我们必须依势将其持续做大做强,进而实现群众富、集体富。”该镇党委书记王小红说。

  特色产业规模的日益扩大既是优势也意味着经营风险的加大,为此,该镇因势利导,顶层谋划如何做大做强产业。

  他们考察后认为,之所以瓜菜产业收入不稳定,一是经营分散,不能吸引外地客商规模收购;二是产品生产链条粗放,导致成本高;三是现存的低档次大棚导致瓜果销售不能错峰,从而卖不出好价钱。2021年下半年,该镇从山东寿光请来师傅,建设国内一流的温室大棚,每座大棚投资50万元,采用资金扶持一半、村里自筹一半的办法,鼓励村集体投资建设。

  当天,王景涛也走在建成的大棚里观察温度。“再有3天就可以栽羊角蜜苗了。”他说。他来自兰州成联新果蔬公司,这是一家专业种植和销售果蔬的公司,有丰富的种植和管理技术,更有稳定的销售渠道。该公司与洪庄杨村各投一半运营资金,公司负责栽苗、管理和销售,种植羊角蜜和圣女果等,实现风险共担。

  引进龙头企业,不但能提升产量和瓜果的品质,更能让好瓜卖出好价钱,也就能给村集体经济发展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针”。果然,龙头企业进驻后,各村争着加入瓜菜产业行列。目前,就在即将栽植羊角蜜苗的温室大棚旁边,又有9座同样规模的温室大棚在加紧建设。今年,该镇又争得一批上级扶持资金,继续在附近再建13座温室大棚,就能实现全镇村村有大棚、村村有瓜菜产业,而且正好与唐马等4个村子的瓜菜产业连成一体。

  “随着龙头企业引领和村集体经济的示范带动,必将会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瓜菜产业中。”王小红说。(记者杨沛洁)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