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巩义市积极应对降温雨雪冰冻天气
严格落实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

时间:2022-01-25 来源:巩义市农委

  为贯彻落实省、市降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会议精神,巩义市农委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筑牢农业生产安全防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组织召开农业农村领域降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对农业农村领域应对此次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关于做好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巩义市畜牧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方案》《关于及时清扫积雪保护设施安全的工作提醒》等文件,为农业主体应对雨雪冰冻天气提供指导。

  二是分类重点施策,落实防御措施。对于设施棚室、畜禽和水产养殖设施等,积极协调相关镇办通知农户提前加固,防止降雪压塌,同时要采取覆盖、设备加热等措施,科学调控温度,增强保温抗寒能力;对于美丽乡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改水改厕等涉农建设项目,要求建设主体单位提前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截至目前,已排查设施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59户,大棚485个,规模养殖场136家,未收到镇办、企业的受灾信息。

  三是开展技术服务,保障物流畅通。结合农业生产实际,按照农委联镇包村制度,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户科学落实防寒抗冻措施,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加强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协调,畅通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不断档、不脱销,维护春节期间物价整体水平稳定。

  四是严格值班值守,强化信息预警。在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情况发生时,巩义农委办公室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同时密切关注气象、交通等部门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通知到生产主体,主动避灾、科学防灾。(龚梦婕)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