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人居环境展新颜(新春走基层)

时间:2022-01-25 来源:河南日报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的习俗很多,除了发压岁钱、贴春联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习俗——节前“大扫除”。这一习俗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把不好的事物留在旧的一年,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1月22日,临近年关,濮阳县22个乡镇、990个村庄同时“大扫除”的一条短视频刷屏濮阳人的朋友圈,一场“比学赶超”的人居环境整治冬日大会战,在龙乡大地全面展开。

  走进濮阳县子岸镇东店当村,大路宽阔整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文化墙古色古香,别有一番韵味。

  “这几天,全村老少爷们儿齐上阵,给村里来了一次‘大扫除’。”子岸镇东店当村村民陈同伸说,“这几年,俺村环境有了大变化,建了儿童乐园、图书馆,有水、有花、有画,有游乐亭,又建了个电影院,不打扫干净保持整洁,咋对得起这些设施呀。”

  在濮阳县鲁河镇高庙村,平整路肩的挖掘机忙个不停,放寒假回家过年的大学生高宇航、高鑫身穿“红马甲”,带领村民清扫落叶、清理排水沟。

  “俺村虽然基础相对差些,但村民好的生活习惯已经养成,垃圾不乱堆,污水不乱倒,每天早上,全村84个垃圾桶前,都能看见排队倒垃圾的村民。”高庙村党支部书记高朋启表示。

  据介绍,在鲁河镇,镇、村、组三级网格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党心系民心,党群心连心”活动的深入开展,“服务区所辖村对手赛”“服务区之间联手赛”“后进村晋级挑战赛”等三种擂台赛的激励,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奋起直追的良好态势。

  专班推进、党员示范、群众参与、集中观摩……近年来,濮阳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推进美丽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深入开展垃圾、污水、厕所整治行动,加快“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建设,掀起了一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乡村大扫除”,使许多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房屋白墙灰瓦、错落有致;公园曲径通幽、如诗如画;文化广场秀丽雅致,桃李巷、俨然巷、韩家巷等特色胡同,如世外桃源般温馨……这里,是濮阳县清河头乡桃园村。

  从2017年起,桃园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内主街道进行了整改提升,建路灯185盏,栽种景观树2000多株,建成覆盖全村的下水管网6500米和污水处理厂1个。

  “方圆十里八村谁不羡慕俺村,村里原来最脏最乱的水坑变成了最美的‘桃花岛’,喷泉好看着哩,‘净起来’‘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俺桃园村做到了!”桃园村党支部书记肖传伟自豪地说。(记者赵振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马鹏宇本报通讯员程正峰)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