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漯河市源汇区 扬人才“风帆” 绘振兴“画卷”

时间:2022-01-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以前在外打拼,虽然发展不错,但心里总感觉不踏实,现如今回到家乡创业,离家近,政策好,还能带动乡里乡亲共同致富,是越干越有劲!”近日,作为返乡创业人才典型,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肖科满怀信心地说。

  李肖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之后,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以建设“幸福宋庄”为目标,使宋庄村实现了从“后进村”到“明星村”的美丽蝶变。

  在源汇区,像李肖科这样在组织部门和上级党委培养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一心一意为民谋福利的基层干部还有很多。近年来,该区始终把人才作为支撑乡村振兴第一资源,推动人才智力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集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该区安排区、乡、村三级党组织联动摸排,分区域、分类别建立涵盖党政领导干部、经商能人、高级技术人才、大学生等200余人源汇区籍在外人才信息库,通过4个在外招商引智工作站,加强专家人才联系、服务和跟踪管理,鼓励人才回乡投资兴业,引进优秀能人反哺家乡。

  在此基础上,该区选派14名农业畜牧部门专家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深入乡村开展各类技术指导服务240余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2021年以来,该区先后从全区各单位选拔67名优秀中青年干部担任乡村振兴专员,让青年干部走出办公室,来到田间地头,俯下身子沉下心,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该区从农业高等院校、涉农部门、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筛选150名优秀人才,建立乡村振兴专家智库,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和技能专题培训班,培训高素质农民500余人次。该区还积极开展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组织60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举办乡村振兴专员、村“两委”干部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460余人次。

  为认真落实乡村人才发展政策,该区健全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在各乡镇设立“乡村振兴人才服务中心”,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职称申报、项目申报等服务,同时不断加大乡村人才创业资金保障力度,截至目前,已为乡土人才、返乡创业人才提供创新创业贷款2900余万元。

  不仅如此,该区还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实行“三优先”政策(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进入村级干部队伍、在评先表彰方面优先向上级部门推荐),并在培训、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增强乡村振兴人才的成就感、获得感。(记者仵树大通讯员潘汉沛周丽娟)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