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汝南县常兴镇 “一村一韵”乡村美

时间:2022-01-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空气新鲜,犄角旮旯都干干净净,如今在村里住着比城里都舒坦。”1月16日,汝南县常兴镇大田村72岁的村民薛国提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该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建立目标到村、整治到户、任务到人的工作机制。为1000多名党员设岗定责,村村组建了“心连心”服务队和“联动互助”小组,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五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激发了全民共创美好家园热情。

  该镇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原则,让美丽乡村千姿百态。马屯村依托80%的绿地打造“园林乡村”,冯楼村就地取材打造徽派建筑仿古自然村,王集村围绕1000亩三红紫薇基地打造乡村旅游景区……

  该镇还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准备工作、国土绿化、户厕改造、疏通沟渠结合起来,建立了长效清洁、维护机制和垃圾有偿清运机制,督查考评机制,每周组织开展一次“逐村观摩,整村推进”活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黄华通讯员杨明华)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