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28期

时间:2022-01-28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2年1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到1418万。

  1月份,平台呼叫量10112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57.8%,主要为耕地地力补贴、养殖业补贴及政策咨询;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0.2%,主要集中在小麦冬季管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畜禽养殖技术等方面,其中咨询作物种植管理技术的占60.8%,咨询水产、畜禽养殖技术的占39.2%;举报、投诉类咨询占比27.6%,主要为假冒伪劣农资举报、宠物购买纠纷等;其他咨询占比14.4%。


★本期热点

大蒜黄叶为哪般

  来自洛阳市的农户反映种的大蒜出现大面积黄叶的现象,咨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安阳内黄县蔬菜生产服务中心的高级农艺师周建坤,专家告诉农民朋友大蒜发生黄叶干尖有多种原因。主要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正常的生理现象

  在大蒜生长“烂母”期,植株生长迅速,需要的养分增加,而种蒜内营养消耗净尽,这时大蒜生长依靠根系吸收营养,在由蒜母供应营养转为根系吸收营养的过程中,蒜苗营养青黄不接,供需不平衡,便出现黄叶,颜色由浅至深,直至干尖产生。这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通常在植株下部1-4片叶上出现,红皮蒜在六叶期发生,白皮蒜在十叶期发生。

  二、不正常气候的影响

  大蒜是冷凉蔬菜,茎叶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2-16℃,当气温达到26℃以上时,叶片呼吸旺盛,水分蒸腾大,养分消耗多,这时在植株上部叶片顶端产生黄叶,从叶尖向基部逐步发展,进而出现干尖。如遇上干热风,对叶片危害更重。发生越早,危害越重。

  三、栽培措施的影响

  大蒜的根系是喜湿根系,须根分布范围小,对水肥要求较高。土壤过干或过湿,肥力不足,极易出现黄叶干尖。另外连年重茬种植,密度过大,缺乏氮素或钾素肥料也易出现黄叶干尖现象。此种原因产生的黄叶干尖在生产上较普遍,常在植株上部叶片上发生。

  四、大蒜退化或感染病毒

  由于大蒜长期用蒜瓣进行无性繁殖,造成大蒜退化,生长势降低,抵抗病害能力及适应不良环境的能力下降,若遇上不当的栽培措施,便产生黄叶,出现早衰,严重影响蒜薹和蒜头的产量和品质。


★典型案例

小麦幼苗期管理

  来自信阳固始县的农户反映自家种的小麦近期出现大面积死亡,损失严重。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信阳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金平。专家告诉农民朋友造成麦苗死亡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部分地块秸秆还田质量差,没有充分粉碎,加上抛洒不均匀,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若麦苗的根扎在秸秆上,就不利于小麦的生长,造成根弱、苗细,麦苗死亡。

  二、部分地块土壤松塇,播后没有镇压或镇压不实,种子不能与土壤紧密接触,麦苗出土后,根系跑风漏气,造成苗弱或麦苗死亡。

  三、部分地块播种过深(播前不镇压,容易造成播种过深),播深达到6-10cm,麦苗在出苗过程中,消耗过多养分,致使麦苗出土后苗弱,抗冻、抗病、抗虫能力弱,致使麦苗死亡。

  四、遭遇气温骤降,此时的麦苗生长旺盛,叶嫩多汁,抗冻能力差,造成冻害,表现为部分叶片干枯、死亡。深播弱苗、土壤松塇、镇压不实的地块麦苗死亡情况会更严重。

  五、部分地块出现旱情,土壤墒情较差,影响麦苗生长,造成苗黄、苗弱,甚至死亡。

  六、上茬玉米生长期间,部分地块除草剂喷施过晚或重喷或喷施药量过大、浓度过高,造成除草剂残留,产生药害,致使根系发黑、腐烂,心叶弯曲,发生死亡。

  对于发生旱情和秸秆还田质量差或土壤松塇镇压不实的地块,要抓紧浇水,将土壤充分沉实,恢复小麦生长,避免冬季遭受更严重的冻害,苗弱的地块浇水前可使用尿素每亩10公斤,以促进麦苗生长、分蘖。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块,要镇压,将土壤压实,使麦苗根系与土壤密切接触,增强小麦抗冻能力,要注意镇压效果。对于发生除草剂药害的要喷施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恢复麦苗生长。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