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3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厅积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不断扩宽主动公开范围,持续提升信息服务质量,扎实推进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厅严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保障人民群众对我厅出台政策、工作动态了解及时、查找便捷、监督有力。

  一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制作流程,全年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官方网站”上发布信息7441条,其中:政务动态更新量2671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697条。厅官方网站页面浏览量突破了7100万次,访客数超1300万人。向“信用河南”推送双公示信息1951条。

  二是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力度。确保文件起草与解读材料同步审批,以图解、新闻发布会、电视采访等形式,多元化政策解读形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力度和质量。发布解读信息80条;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主动公开或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1条次;制作“聚焦1号文件”解读专题1个。

  三是不断强化政民互动实效。提高政务咨询回复质量和时效,做到应答尽答,不推诿不扯皮不模棱两可,情况复杂的与当事人电话沟通,切实做到群众满意。全年通过厅官网“网上咨询”栏目接收政务咨询信息322条,办结322条,办结率100%,平均办结时间2.4天。在网站公开优质答复2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厅2021年全年接收依申请公开25条,其中网上依申请公开23条,信函依申请公开2条,内容主要涉及数据查询、文件获取等,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期限依法依规办结,未收到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件。

  (三)政务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我厅修订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政务信息工作制度》,从政务信息内容制作范围、报送流程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制定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厅属单位新媒体开办、变更、关停、注销流程,明确了新媒体的内容建设、运维保障与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为我厅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提高信息制作质量,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规范转载和发布工作,保障信息同源、数据同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网站和新媒体联动能力不足,仍需进一步沟通协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存在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政策把握能力不强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仍可进一步挖掘。

  针对以上问题,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全厅各宣传媒介之间交流互动,实现信息共享,扩大信息受众面,形成全厅统一发声、统一口径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专业水平学习教育,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更强”的专业化政务新闻宣传队伍。三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明确责任归属,加强文件公开、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确保政府职能透明、公正、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