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

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明确责任 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稳扎稳打推进

时间:2022-02-24 来源:央视网

  2022年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月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解读一号文件内容并介绍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发布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介绍说,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工作机制、工作方式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在压实责任上,要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责任,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具体要求,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今年还将开展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同时,还要完善市县考核制度,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

  在健全机制上,把脱贫攻坚探索形成的有效经验做法,根据新的需要借鉴运用到乡村振兴中来,广泛动员、集中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转变作风上,乡村振兴不同于脱贫攻坚,是持久战,不是攻坚战,是全域、全员、全面的振兴,不能提一些不切实际的指标,超越发展阶段急于求成,甚至大干快上乱作为。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要坚决反对在这方面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必须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乡村发展规律,用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稳扎稳打推进。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