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聚焦一号文件(2022) > 中央一号文件 > 宣传报道

【经济日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述评之三

时间:2022-02-28 来源:经济日报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任务仍然艰巨。正因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首先,要完善监测帮扶机制。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便是精准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阶段,也要做到精准开展工作。当前,国家乡村振兴局优化监测指标体系,明确监测标准,把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按照“应纳尽纳”原则全部纳入监测范围。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落实产业就业帮扶、医保社保综合保障、教育专项救助等措施,目前近70%监测对象已消除风险,其余人员均已落实帮扶措施,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可消除风险。相关部门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强化监测帮扶责任落实,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其次,必须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支持脱贫地区发展产业和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过去的一年,我们在脱贫地区发展产业和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的成绩可圈可点。产业方面,目前全国80%以上脱贫县已完成特色产业规划编制,2021年中央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1561亿元,比上年增加100亿元。就业方面,2021年全国通过加强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帮扶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3145万人,比上年增加126万人、增长4.2%。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再次,要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支持力度。为何要加大支持力度?因为这里最容易发生规模性返贫。比如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是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考虑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统筹考虑脱贫摘帽时序、返贫风险等因素,结合各地实际确定的。这些重点帮扶县分布在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难度大,有必要强化政策倾斜。再比如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安置的是生活在自然环境恶劣、生存条件极差、自然灾害频发地区,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人口。经过数年脱贫攻坚,总计960多万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区的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如何为搬迁人口创造就业机会,保障他们有稳定的收入,享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归根结底有赖于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见效。我们要严格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