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廉政警示教育

方圆谈丨监督下沉落地 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公布,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对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最终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中,落实到千家万户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激活监督“神经末梢”,推动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任务已明确,关键是要执行到位、见到实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包括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其中,文件还要求“深入开展市县巡察,强化基层监督,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找准监督发力点,明确监督事项,更加突出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立足职能职责,做好“监督的再监督”。监督保障乡村振兴,要及时适应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政策要求、工作重心、工作对象变化,调整监督切入点、发力点。既要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又要注意把握定位,监督职能不发散。不能越过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事事冲到一线,大包大揽,越俎代庖负责业务监管、项目验收等工作。要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紧紧围绕责任、作风、腐败问题开展监督,促进基层干部履职尽责。

  监督下沉落地,重心到村到户。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广大乡村。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发扬“大脚板”作风,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掌握社情民意,摸排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坐在办公室里等线索,电话、微信群遥控,“不见面核实”;坚决防止“只在村头站站”“只进村不入户”“习惯听安排、走经典路线”;坚决防止“乡一遍遍下,问题在眼皮子底下没发现”,搞“面上监督”。要见人见事见细节,带着问题下去,把问题捞上来,“蹲点式”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从老百姓家常闲聊中发现问题线索,听听“家长里短”,推动解决“急难愁盼”。

  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破解熟人监督难题。监督保障乡村振兴,点多面广。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抓住关键少数,突出不同层级特点,把力量用在“刀刃”上。盯紧县里的权,着重监督政策落地和资金分配的权力;盯紧乡里的情,着重监督指标分配时的优亲厚友、人情关系问题;盯紧村这个点,着重监督政策具体落没落到“点上”“户上”。积极探索提级监督、清单式监督、片区协作、巡审联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等方式,加强统筹调度,强化监督合力。

  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促进提升治理效能。推进乡村振兴,改进乡村治理是重要内容,关键是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把整治整改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结合,补上制度漏洞,规范基层权力运行。要一手抓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一手抓督促鼓劲关爱,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积极为受到诬告干部澄清正名,促进基层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石哲)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