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廉政警示教育

清风 | 但见劳人筋骨实

时间:2022-03-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闲者多庸,劳者多能。欲扛大活、长大才、担大任,还得勤劳作,多付出心血和汗水。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道理。

  清人徐荣《劝民》诗有云:“闲也过一日,劳也过一日。不见闲人精力长,但见劳人筋骨实。”这首诗告诉我们,没见过清闲安逸的人精力增长,只见勤劳干事的人筋骨壮实。诗的道理很浅显,“闲则心乱,百病丛生;忙则心静,百病平息。”“劳动之于提高才能的关系,就像食物之于人体的关系”。“劳”与“不劳”“多劳”和“少劳”,是影响一个人能力强弱和作为大小的关键因素。欲成大事业者,尤需心无旁骛,勤于耕耘。只有让自己忙起来,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升自己,才能经风雨、壮筋骨,可堪大用、建功立业。

  汗水书写传奇,拼搏成就梦想,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不结“千层茧”,难长“冲天翅”;历得风霜傲,才闻扑鼻香。不怕劳作,多些辛苦付出,才能身强力壮、高歌猛进,成为劲草真金,成就出彩人生。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正如孟子所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宋代陆游写有《苦笋》一诗,也表达了“劳人多磨炼、宜成才”的深意。诗中写道:“藜藿盘中忽眼明,骈头脱襁白玉婴。极知耿介种性别,苦节乃与生俱生。我见魏徴殊媚妩,约束儿童勿多取。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事实证明,人才不是轻易就能培养出来的,必须放手让他们接受历练、经受锻炼。那些安闲、懒惰、恶劳之人,经受不住风雨磨砺,自然壮实不了筋骨,也长不成参天大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细数古今“风流人物”,无不是生于磨难、勤于劳作之人。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这些人的成长经历表明,底层的砥砺、艰苦的劳作、丰富的实践,能够使人精神、意志和能力得到全方位淬火,进而丰富见识、丰厚底蕴,脱颖而出、有所作为。如果一味贪图安逸,怕苦怕累怕担当,不仅身体虚弱不堪,还可能一事无成。

  劳动创造成绩,劳人风采无限。虎年年初上演的几场体育盛事同样告诉我们,没有顽强拼搏,就没有一次次逆风翻盘;没有一遍遍咬牙坚持,也不可能笑到最后。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赛中不畏强手、团结一心,勇夺桂冠。他们的荣誉,是艰苦训练得来的。正如队员范可新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我们每天都是拼的状态,大家下冰嗓子里都带血的。”还有不久前,中国女足战胜韩国队,夺得亚洲杯冠军。她们的成功,是靠敢于拼搏、永不放弃得来的。体育健儿们的故事生动诠释:哪有什么一战成名,其实都是百炼成钢。唯有不辞辛苦、不怕艰难,日日劳作、长期训练,才能战胜对手,赢得胜利。

  四时相催不肯迟,脚踏实地不停歇。奋进在新的征程上,无论是强身健体,还是成就事业,都需要精进不止,甘当“劳人”。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任何成长进步都须远离安闲、舒适、懒惰。新的一年,当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补足新的“钙质”,创造新的佳绩。(桑林峰)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