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29期

时间:2022-03-14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2年2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到1419万。

  2月份,平台呼叫量9719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59.61%,主要为耕地地力补贴、养殖业补贴等涉农相关政策咨询;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0.39%,主要集中在小麦越冬管理、蔬菜种植技术、畜禽养殖技术等方面,其中咨询作物种植管理技术的占93.5%,咨询水产、畜禽养殖技术的占6.5%;其他咨询占比40%,主要为假冒伪劣农资举报、土地纠纷、非涉农咨询等


★本期热点

小麦何时喷打除草剂

  来自周口的农户咨询小麦现在可不可以打除草剂,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周口川汇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毛红艳。专家在详细询问小麦的生长情况后告诉农民朋友,2月份气温还比较低,不建议现在打除草剂,最好等日平均气温10℃左右小麦拔节初期再打除草剂。

  专家还告诉农民朋友打除草剂的最佳时间是在小麦4叶期即播种后40天左右,在北方小麦产区为11月上中旬。这是因为这时小麦处于幼苗期,杂草的草龄也相对较小,对药的抗性比较弱,药效更容易发挥,在用药量不加大的情况下,就能起到防除杂草的满意效果。另外除草剂对温度有一定的要求,温度太低会影响除草效果,11月上中旬尚未入冬,平均气温通常不会低于8℃,这时候打除草剂,药效较好。


★典型案例

韭菜播种技术

  来自洛阳的农户咨询韭菜现在是否可以播种,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郑州市蔬菜研究所研究员申爱民。专家告诉农民朋友,2月份气温还比较低,韭菜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下旬播种比较好,如果是在大棚中播种可以早一些。专家提醒农民朋友韭菜播种除注意播种时间还需加强日常管理。

  韭菜秧苗生长缓慢,应适期早播,浸种催芽后可采用湿播法在苗畦内撒播,分两次覆土。第一次覆一层薄土,返潮后再第二次覆土,覆土总厚度2cm。每亩用种量6-8kg。覆土后盖层地膜,以利增温保墒,出苗后揭去地膜。一般1亩秧苗可栽植7-9亩菜田。

  苗高5cm左右轻浇一水,及时松土;10cm以后,可结合浇水溜施腐熟粪肥或追施尿素2-3次,并随水冲施晶体敌百虫每亩0.5-1kg,以杀灭韭蛆等害虫。苗高15cm后控制灌水,以防徒长倒伏。杂草应及时拔除,在苗高12cm左右时,亩用0.5-0.75kg25%除草醚防除;或在播种后出苗前每亩用0.15kg33%除草通乳油喷雾处理地表。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