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东部区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 > 工作动态

东部区重大猪病防控技术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

时间:2022-03-18 来源: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东部区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区域化防控工作方案》,强化省际间联防联控,研讨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技术最新进展及防控措施,在东部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指导下,山东省兽医协会、山东省畜牧协会、山东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联合东部区各省(直辖市)相关行业协会和产业技术体系于10月29日在山东济南共同举办了东部区重大猪病防控技术高峰论坛。东部区分区防控指导组组长、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郑增忍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论坛开幕式由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兽医协会会长沈志强研究员主持。

  整场论坛共设置了14个精彩报告,总结交流了猪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与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重大猪病的防控关键技术。参加东部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工作座谈会的部分代表,来自省内外的养猪行业的专家、企业家,东部片区规模猪场代表,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代表,一级种猪场和龙头企业代表以及相关生猪产业的从业者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48000人收看了会议图片直播。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杜明宏在致辞中表示,东部区既是我国生猪主产区,又是生猪主要消费区,做好东部区重大猪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大家联合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提升防疫能力,降低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跨区域传播风险,为实现生猪等重要畜产品的稳产保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郑增忍副主任在论坛上作了围绕基于风险的生物安全防控、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生物安全隔离区)的建设和评估主题演讲。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首批62个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成并通过国家评估,这是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先进理念、基本方法在我国养猪业的成功实践,探索了一条防控非洲猪瘟的全新道路,树立了先进理念与行业实际有机结合的成功范例,促进了生猪养殖及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生猪稳产保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扈荣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猪传染病研究室主任仇华吉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姜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吴斌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何诚教授等行业顶级猪病专家为大家传经送宝。报告围绕非洲猪瘟生物安全防控、非洲猪瘟防控理念与模式、我国非洲猪瘟疫苗研究进展、种猪场主要疫病的防控与净化、中国口蹄疫现状与净化技术等相关主题展开了精细化有针对性的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做好生物安全,提高猪群抵抗力,走净化之路,才是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猪病的根本出路。

  东部区重大猪病防控技术高峰论坛为从业者搭建了一个技术、经验的交流平台,众多领导与专家分享了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的防控知识及行业的权威政策与资讯,促进了东部区产业融合、技术联合、信息共享,为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本次论坛与会专家理论水平高,技术实用强,参会人员多,必将加快防非降本增效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对增强低迷行情应对信心和提高重大猪病防控水平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