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策 > 其它文件 > 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10200-01-2022-0002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站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标  题 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站关于印发河南省花生田间防涝减灾技术指导 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经作〔2022〕5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1日

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站关于印发河南省花生田间防涝减灾技术指导 意见的通知

豫经作〔2022〕5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经作(农技)站(中心):

  为做好2022年花生防涝减灾技术指导工作,提升花生生产安全供给能力,经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同意,现将《河南省花生田间防涝减灾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供各地参考。

  附件:河南省花生田间防涝减灾技术指导意见

  

2022年3月21日

  河南省花生田间防涝减灾技术指导意见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灾害发生频繁。我省花生产区中低产田面积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为尽早做好涝灾防御工作,促进花生增产增收,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站根据花生水分生理特性和我省不同花生产区自然、生产条件,提出花生田间防涝减灾技术指导意见,供各地参考。

  一、依据花生需水特点开展全程水分管理

  花生虽然比其他同季作物耐渍受淹,但土壤水分长期超过田间最大持水量的80%时,就容易出现土壤受渍缺氧,有机酸以及硫化氢等有害物质积累毒害花生根部,根系生理活动受阻,无法吸收水分、养分,植株体内代谢失调。花生植株受淹后表现为发育停止,叶片发黄,根瘤少,固氮能力弱,植株矮小,开花下针少,结实率低,饱果率降低,严重的根系腐烂,整株枯死。因此,种植花生不仅要选择排水良好、结构疏松的土壤,更要根据花生全生育期“两湿两润”需水特点开展水分管理。

  (一)播种出苗期土壤要“湿”

  播种出苗期土壤墒情以最大持水量60~70%为宜。土壤过干种子不易萌发,或发芽后回芽死苗;土壤含水量过大,则空气减少,萌发种子难以正常呼吸,易引起烂种,影响全苗。

  (二)苗期土壤要“润”

  花生苗期土壤墒情为土壤最大持水量的50~60%为宜。短期适度干旱可促使根系深扎,但长期严重干旱根系生长缓慢;而土壤水分过多时,根系发育弱、分布浅,植株瘦弱,新叶变黄,根瘤形成晚、数量少、固氮能力差。

  (三)花针期、结荚期土壤要“湿”

  花针期、结荚期土壤水分以保持最大持水量的60~70%为宜。这个时期若缺水,花生开花下针少,影响荚果膨大,果秕果少;水分过多植株生长过快,节间长,后期易倒伏,开花量虽大,但受精率很低,开花节位高,下针困难,结实率降低。尤其是肥沃田块,土壤过湿易引起徒长倒伏,通风透光不良,且湿度大、温度高,会造成叶部、根部病害发生蔓延。

  (四)饱果期土壤要“润”

  饱果期土壤水分保持最大持水量的50~60%最为适宜。土壤干旱不利于荚果灌浆充实,而且当土壤水分低于最大持水量的30%时,花生易感染黄曲霉菌;土壤过湿,轻则果壳变色,含油率下降,重则荚果发芽霉变,降低产量品质。

  二、根据种植区地形地貌完善田间排水系统

  在保证大田公共水利设施健全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地形地貌和土质情况设计采用相应的排涝系统,以便在花生生育期间能够及时排出田间积水,降低地下水位,减少耕层过多水分,调节土壤温度、湿度、通气和营养状况,保持良好的土壤结构,促进土壤有机质分解和营养释放,为花生创造良好的生育环境。无论采用何种方式排水,在花生生育期间,均要注意经常清理沟道,以防淤塞,做到沟沟相通,排水通畅,有效地防止田间积涝成灾。

  (一)平原洼地三沟排水

  在黄河流域一带的冲积沙土区、淮河区域的砂姜黑土低洼易涝区,首先提倡花生起垄种植,让多余的雨水能顺垄沟径流。其次要依地势坡向,隔一定距离在田间挖一条30~40cm宽、50cm深通向田外排水渠的主排水沟。再在田间每隔一定距离,用套犁法犁成20cm宽、30cm深的排水支沟。注意保证垄沟、支沟、主沟三沟相通,这样在涝灾来临时即可把多余的雨水顺利排出田外。

  (二)丘陵山区堰沟排水

  丘陵山地花生产区7~8月份雨量较大,暴雨会严重冲刷地面,造成水土流失。梯田可在里堰挖堰下沟,田间挖拦腰沟进行排水。种植在斜坡地上的花生,可顺坡就势、环坡等高作壕沟,挖出沟内泥土放在沟的下堰,筑成一条土埂,使雨水通过壕沟有控制地排出田间,同时起到水土保持的作用。

  (三)南方稻茬高畦排水

  豫南稻田轮作(复种)花生,改宽畦浅沟为高畦深沟种植,根据不同地区地形、土质、地下水位等确定厢沟宽度。一般畦沟深15~20cm,宽15~20cm;地块大的需开深20~25cm、宽20~25cm的腰沟;地块四周开深25~30cm、宽25~30cm的环田沟。畦沟通向腰沟,腰沟通向环田沟,使田块具备一套完整的排水系统,雨水通过畦沟、腰沟、环田沟有序排到田外排水渠。

  三.应用防渍涝健身栽培技术提升抵抗力

  (一)机械作业起垄种植

  起垄种植利于排水防渍。一是春、夏播花生机械化起垄种植:整地起垄80~90cm一带,一垄双行,垄宽50~60cm,沟宽20~30cm,垄深12~15cm。二是麦后夏花生少免耕起垄种植:麦收碎秸后,先用大型旋耕机旋耕,再用起垄播种机完成起垄开沟、侧深施肥、精量播种、覆土镇压等多道工序复合作业,80 cm一带,垄宽50~60cm,沟宽20~25cm,垄深12~15cm,一垄双行。三是麦套花生规范化种植:麦播整地时设置前后茬布局规格为80cm一带,垄面宽40cm,垄沟40cm,垄沟内播2行宽播幅小麦,次年5月中旬垄面机播两行花生,麦收后顺沟机械中耕灭茬追肥、培土扶垄,花生形成垄宽50~60cm、沟宽20~25cm、垄深12~15cm、一垄双行种植模式。四是豫南稻油轮作区可采取高畦深沟种植:垄宽130~150cm,沟深15~20cm,沟宽20~25cm,一垄播种4行花生。

  (二)适期播种培育壮苗

  播前晒种、精选、药剂拌种;播期掌握5cm地温普通花生稳定在15℃、高油酸花生稳定在18℃以上,即春花生4月中下旬~5月上旬、麦套花生5月10~20日、麦后夏花生6月15日以前播种;双粒播种或单粒精播,足墒下种;査苗补种,中耕除草。

  (三)科学施肥早发稳长

  花生亩产300~500kg目标产量,亩施商品有机肥200kg或腐熟优质有机肥500~1000kg的基础上,根据土壤养分测定结果,亩施氮(N)7.5~12kg、P2O5 6~8kg、K2O 6~8kg(不缺钾土壤可酌情免施或少施钾肥)。磷、钾肥全部基施,氮肥基施70%、追施30%;基肥分层深施,种肥异位,追肥开沟条施和叶面喷施。叶面喷肥可于花生生育中后期,选晴天下午叶面喷洒0.1%~0.3%磷酸二氢钾溶液(或0.5%的过磷酸钙澄清液)+1%~2%的尿素稀释液+芸苔素内脂,每隔7d喷1次,连喷2~3次。

  (四)生育调节控旺促壮

  墒情充足、肥力较高的田块,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协生长发育,防止田间郁蔽和植株倒伏,提高光合效率。即盛花期和结荚期大果花生株高>40cm、小果花生株高>35cm,群体过早封垄,植株有徒长趋势时,每亩用5%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0~30g兑水20kg或者用10%的调环酸钙悬浮液30~40ml兑水20kg进行叶面均匀喷雾,控制株型。

  (五)绿色植保全程防控

  播种前采用清洁田园、轮作倒茬、深耕改土、平衡施肥等农艺防控病虫草害。播种期在选种、晒种基础上,用杀虫剂与杀菌剂混合拌种或包衣:25%噻虫·咯·霜灵悬浮种衣剂(300~700ml/100kg种子)、38%苯醚·咯·噻虫悬浮种衣剂(288~432g/100kg种子)、35%噻虫·福·萎锈悬浮种衣剂(500~570ml/100kg种子)进行包衣,或30%吡·萎·福美双种子处理悬浮剂(667~1000ml/100kg种子)、27%精甲霜灵·噻虫胺·咪鲜胺铜盐悬浮种衣剂(1.5~2kg药浆/100kg种子)进行拌种。拌后晾干播种,防治花生根茎腐病、白绢病、苗期蚜虫、蓟马以及蛴螬、蝼蛄、金针虫等病虫害。生长期“四诱”+药剂协同防控:虫害优先考虑按产品说明开展灯诱、性诱(性诱剂)、食诱、色诱(黏虫板)防治的基础上,酌情在幼虫低龄期进行药剂防治:棉铃虫、甜菜夜蛾、斜纹夜蛾等食叶性害虫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茚虫威、苏云金杆菌、虫酰肼,蚜虫用吡虫啉、啶虫脒、噻虫嗪;花生叶螨用阿维菌素、哒螨灵、唑酯·炔螨特、噻酮·炔螨特、噻螨·哒螨灵、阿维·螺螨酯等杀虫剂单剂或复配药剂。任选一种药剂按说明兑水间隔7~10d喷1~2次。花生病害在农艺防治的基础上选用高效安全化学药剂防治:叶斑病用苯甲·嘧菌酯、苯醚·丙环唑、唑醚·代森联、烯肟·戊唑醇、联苯三唑醇、氟环唑、腈苯唑、烯唑醇、戊唑醇、咪鲜胺、多菌灵、甲基硫菌灵、代森锰锌等杀菌剂;花生根腐病、茎腐病和果腐病用多菌灵、嘧菌酯、咪鲜胺锰盐、三唑酮、三氯异氰尿酸、多抗霉素、乙蒜素、申嗪霉素等杀菌剂;白绢病用噻呋·戊唑醇、噻呋·吡唑酯、噻呋酰胺、氟酰胺;花生青枯病用噻菌铜、络氨铜、噻唑锌、新植霉素、春雷霉素等单剂或复配杀菌剂。当田间发病率达10~20%时,任选一种按说明兑水混匀,每间隔7~10d喷洒1次,连喷2~3次。注意叶斑病常从中下部叶片开始发病,药液要喷到植株中下部;根部病害要喷淋植株茎基部及周围根部土壤。出现死棵时,要及早拔除病株带出田外。

  (六)适期收获安全储藏

  受品种特性、自然因素和种植因素的影响,不同地块的花生成熟期有差异,收获过早易导致秕果率高、出仁率低、含油量下降;收获过晚则果柄易霉烂,收获易落果、烂果,休眠期短的品种易带壳发芽。掌握好收获时期:一看植株。植株顶部2~3片复叶明显变小停止生长,茎叶色转黄,中下部叶逐渐枯黄脱落,并达到该品种全生育期的天数;二看荚果。果壳硬化,网纹清晰,内果皮呈现黑褐色斑块,小果品种饱果率75%以上,大果品种饱果率65%以上。果仁颗粒饱满、皮薄光润,种皮呈现品种固有色泽;三看气候。注意气象预报,抢晴好天气收获晾晒。分段收获机挖掘花生后,在田间整株晾晒至含水量20~30%时,用摘果机或捡拾摘果机摘果。联合收获机收获后要及时将湿果摊薄晾晒,最好与干燥设备配套,防止堆捂霉变。晾晒达到安全储藏水分标准(籽仁≤8%、荚果≤10%),低湿隔潮贮藏。并做好产销衔接,实现经济价值。

  四.遇涝后生产快速恢复及补救措施

  晚夏初秋是常年涝灾频发时节,此时正值春花生结荚期、夏花生花针期。此期若大暴雨或持续降水造成田间严重积水时,重点做好田间通沟排水和涝渍后田间管理。

  (一)疏通沟渠排水散墒

  大雨后田间积水,通常是大田沟渠不通畅,要抓紧修整好防汛排灌设施,积极排水。及时清理疏通田边排水渠和田间三沟(垄沟、支沟、主沟)。排水渠不通畅的要采用挖掘机开挖疏通,以保证田间排水入渠、入河、入湖。积水严重地块要采取抽水机强力排水,尽量减少田间积水时间。同时要把叶片、茎秆上的泥土冲洗干净,以保证植株正常的光合作用。对于土质粘重排水不畅田块,要用钩机每隔5~6m顺垄沟开一条深50cm、宽20cm的深沟,沥出多余耕层滞水,促进土壤透气晾墒。对于受淹的地膜覆盖花生,排水后应及时破膜散墒,保持土壤通气良好。

  (二)清沟扶垄以利下针

  大雨会造成花生种植垄塌陷和根系、果针外露,不利于植株生长和果针入土结果。土壤散墒后,凡能恢复生长的田块,要及时修复沟畦,清理垄沟中淤土,培土壅根扶垄,以利花生生长和果针下扎结果。雨后土壤容易板结,疯长的杂草与花生争光争肥。在盛花期前,可垄上垄下中耕除草,破除板结,培土扶垄,提高土壤通透性,散去多余水分;盛花期后,大部分果针已入土或膨大,忌垄上中耕伤及果针、荚果,可机械顺垄沟除草,垄上杂草人工拔除或化学防除。

  (三)适时追肥补充营养

  雨涝后花生根系渍水缺氧,养分吸收能力减弱,植株营养缺乏,同时涝灾造成土壤养分大量淋溶流失,尤其是土质瘠薄、基肥追肥不足的地块,容易形成后期脱肥早衰。因此,应及时追肥补充营养,促进植株恢复生长,提升抵抗力。若涝灾发生在盛花期前,土质瘠薄或前期施肥不足的地块,可在散墒后结合中耕培土每亩追施尿素4~8kg、过磷酸钙10~20kg,促进花生灾后返苗和开花下针。涝灾发生在盛花期以后,果针已大量下扎,不宜根际追肥,应及时叶面喷肥补充营养。对于雨涝后常出现的缺铁性黄叶病,可用0.2%的硫酸亚铁溶液每隔5~6d叶面喷洒一次,连喷2~3次。同时根据缺素诊断结果,叶面合理补充硼、锌、钼、锰等其微量元素。

  (四)防治病虫控制蔓延

  受渍后花生植株抵抗力弱,加上雨后骤晴,田间温度高、湿度大,易导致多种病虫害发生蔓延,应做好病虫害检测,在排涝降湿、田间管理的基础上,适时喷药防控病虫害。

  (五)酌情改种弥补损失

  对于在花生生长前中期受灾特别严重接近绝收的田块,可根据市场需求预测,酌情考虑改种杂粮、蔬菜等短季节作物,弥补当季损失;也可撒播饲草绿肥,不影响下茬播种。生长后期受涝严重绝收地块可采取休耕,在下茬播种前提早整地晾墒,深耕深翻,施足底肥,促下茬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