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聚焦一号文件(2022) > 河南省委一号文件 > 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

二、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时间:2022-03-29 来源:河南日报

  (八)完善监测帮扶机制。精准确定监测对象,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确保应纳尽纳。对每户监测对象明确1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作为帮扶责任人,开展精准帮扶。严格把握监测对象退出标准,规范退出程序,及时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继续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

  (九)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支持带动脱贫人口就业较多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巩固光伏扶贫工程成效,支持有条件的脱贫地区发展光伏产业。以“一户一人”为底线稳定转移就业,加大对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的技能培训力度。延续支持帮扶车间发展优惠政策。发挥以工代赈作用,具备条件的可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规范岗位管理。调整优化生态护林员政策。

  (十)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安置区的支持力度。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发展项目。加大财政资金、信贷资金投入和保险保障力度,选派科技特派团,有计划开展教育、医疗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建立健全发展监测评价机制。加快推动安置区属地管理,将其纳入当地社区管理体系。完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开展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落实搬迁群众户籍管理、合法权益保障、社会融入等措施,加强安置社区治理。

  (十一)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工作,推动金融机构对有资金需求的脱贫人口、监测人口应贷尽贷。加强消费帮扶规范化管理,积极创建国家级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和产地示范区,发挥“832”等网络销售平台作用,拓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