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策 > 其它文件 > 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10200-01-2022-0003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22日
标  题 中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豫农党组文〔2022〕27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30日

中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豫农党组文〔2022〕27号

  2021年度,我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法治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厅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周密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科学制定法治建设工作安排。年初印发了《河南省农业农村系统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安排》,对全省农业农村系统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10大项,37个小项目标任务。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厅党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7次。印发了《2021年度农业农村厅领导干部及全体公务员学法计划》。三是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我厅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述职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二、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厅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河南省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实施《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认真落实“谁审批谁审查”“谁制定谁审查”等工作制度。二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省级许可事项7项,向“郑洛港”下放10项,向县(市)级下放2项,取消县级许可2项。推进“互联网+监管”,落实“双公示”,实行告知承诺制等。积极配合“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推行电子证照应用,已实现电子证照数据26项。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性建立了疏堵结合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常态化监管机制,2021年火情数量同比下降17% 。研究制定了《河南省耕地土壤污染预警工作方案》《2021年度河南省耕地土壤污染防治预警监测工作实施方案》,耕地土壤污染监测预警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推动孟州市、鹤壁市鹤山区入选全国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指导各地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农膜和农药包装物污染治理得到有效防控,食用菌企业“双改”卓有成效。四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对全厅80余份公文进行了前置合法性审查,出具法律审核意见9件,对30余件提出建议。及时报省政府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印发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办法(暂行),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7件。

  三、坚持良法善治,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加强农业农村领域立法。拟定了2021年立法计划建议并报省人大、省政府。明确了《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工作目标及具体推进措施。认真做好《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起草工作。《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已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务会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二是扎实开展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厅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积极开展《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建设

  一是认真完成“1211”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组织完成了依法行政年度考核督导平台10个主项、110个子项考核任务。二是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推荐开封市农业农村局、太康县农业农村局为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推荐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长垣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第三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探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制度,印发了《河南省农业农村系统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1年版)》。稳步推进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梳理了农业法律法规违法风险点,开展行政指导,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法律风险防控措施。四是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组织参加首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标兵单位,举办全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暨执法比武活动。五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发布了《河南省农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21年版)。开展综合执法示范单位和窗口建设工作。六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全厅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237人参加年度审验培训考试,进行了公共法律及专业法律培训考试。七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梳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秀案例和警示案例。组织开展了农资打假、渔政亮剑、生猪屠宰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活动5次,下发执法监督意见书3份,强力指导督促基层执法办案,及时纠正执法不规范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八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印发了《河南省农业农村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2021版)》,梳理全省政务服务事项96个主项、191个子项。发布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省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1版)公告第98号》。九是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党组集体讨论研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制定了《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事项》《提请厅党组会议研究事项》等重要工作流程图。十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鑫豫达律师事务所为我厅法律顾问单位。为38份民事合同出具审查反馈意见,协助处理涉法事项19件次。持续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现有公职律师5名。十一是强化监督。加强内部层级监督,成立厅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厅党组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分别对省黄泛区农场、省水产站等7名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认真执行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等制度,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议案提案。十二是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贯彻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精神,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新制度,全年实现零复议,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十三是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实行网上受理、加强落地办理,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评价监督。

  五、持续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省14个省辖市出台了“三定方案”,成立了市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省118个涉农县(市、区)全部出台了“三定方案”,成立了县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省、市、县三级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共计编批8812人,实有5285人。认真落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的配发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流程,推动执法重心下移。

  六、加强法治宣传,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建设

  一是制定《河南省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今后五年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制定《河南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印发《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省普法宣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四是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宣贯工作》《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等通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五是组织各地各单位积极开展2021年“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12.4”宪法知识竞赛。六是组织各地各单位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内法规”专项答题、“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竞赛”及“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进一步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七、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升全面依法治省整体水平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厅党组会议学法,印发《2021年度农业农村厅领导干部及全体公务员学法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及分工要求,着力增强我厅领导干部和全体公务员的综合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举办了全省农业法治建设、“放管服”改革专题培训班。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近百名人员参加了培训。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法治队伍。举办了全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暨执法比武活动,全省共计120余人参加。利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全员覆盖的法律知识培训,组织了全厅工作人员的宪法知识测试。

  八、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建立了以省委农办主任、厅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厅直属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在每年第一季度按要求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报告上一年度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制度。二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厅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有效推动了我厅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在推动《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农业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中,多次召开厅党组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部署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三是注重法治政府建设研究宣传。围绕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以及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相关问题,积极参与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学研究会组织的法治理论研究工作。四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高度重视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在法治人才培育使用、经费装备保障等方面,能够满足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需要。

  我厅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少数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亟待提升等。2022年,我厅将统筹指导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注重依法治理能力提升,全面做好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项相关工作。

  中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