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廉政警示教育

“四查”融会贯通整治“四风”变异新病灶

时间:2022-04-0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2022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十年磨一剑,全党上下经过不懈努力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但纵观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典型案例,一些身披“马甲”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悄然滋生。如何“点穴式”精准发现“四风”变异新病灶,应当从查阅账目、实地查看、随机暗访、调阅数据等方面入手。

  擦亮“火眼金睛”,通过查阅账目发现蛛丝马迹

  目前,明目张胆、肆无忌惮列支违规费用的问题已不多见。但虚假列支、虚构项目、“化整为零”报销用于违规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以更加隐蔽的方式仍不同程度存在。一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方面,比如以组织工会活动名义发放奖品、服装,在查阅账目时就要注意是否符合《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从发放数量和被检查单位的职工人数入手,了解是否存在超人数、超范围发放的问题。二是违规公款吃喝方面,注意发现是否存在采取阶段性结账,以模糊消费次数、标准,是否将吃喝费用采取开具办公用品发票等方式予以报销等问题。比如公款吃喝后开具相对小额的会议费或者以某个专项活动名义开具自助餐发票,可以采取查阅账目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方式,现场核对列支项目是否真实发生,是否合理、合规。

  佩戴“透视眼镜”,通过核查现场发觉隐藏问题

  实地检查时,采取“内查线索、外核证据”的工作思路。一是内查方面,例如办公用房方面,“只加桌子不加人”、违规设置休息室等现象仍禁而未绝。需要核对单位人员名单、办公用房分配情况,像“只加桌子不加人”问题,一般不会有办公痕迹。与此同时还要逐层逐间查看各类办公室的现状,特别注意一些不挂牌、加防盗门的房间。再如公务用车方面,从目前来看,主要表现为私车公养、违规借用占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需要注意把车辆使用台账、加油记录、维修保养记录结合起来。违规借车方面,可以先行核实领导干部配备车辆情况,再通过实地看或申请公安协助查询车辆所有人信息。二是外核方面,例如私车公养问题,与查阅数据结合起来,将加油记录和车辆里程表以及维修保养记录对照,看是否合理。也可以到加油站点调取相关加油卡加油记录,筛查短时间内多次加油、加高标号汽油、柴油车加注汽油、到外地加油、非工作时间加油等疑似问题,同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台账、行驶里程、相关加油站录像进行比对,从中发现问题。再如虚构项目套取资金,在被检查单位发现疑点后,可以实地到一些酒店、场所查看,看是否具备条件。还有购买办公用品,可以到开具发票的地方看看是否具备这些经营范围和销售有此类物品。

  披上“隐形罩衣”,通过暗查暗访揪出隐蔽性违纪

  暗查暗访时要特别注意身份、行动的保密,同时确保录音录像等证据材料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一是旅游景点、隐蔽场所方面,要注意发现机关事业单位是否按规定封存车辆,有没有公务车辆出现在旅游景点、隐蔽场所周边,可以协调公安交管部门调取相关公务用车卡口信息,判断是否公车私用。对隐蔽场所检查,可以协调公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由公安民警依法进入隐蔽场所,对相关人员身份进行登记核实、录音录像。二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从被检查单位门卫室、周边商店、烟酒店入手,查看是否有明显标识的快递、提货券和无标识的类烟酒包装物品,注意发现是否存在写有名字、职务的烟酒礼品问题以及不方便送到单位放在周边烟酒店、超市的情况。要吃苦下劲,和被检查单位打好时间差,在临近上班前、下班后一段时间内,蹲点守候,紧盯被检查单位附近,查有无人员违规收送烟酒、土特产等礼品情况。三是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五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前后是结婚的黄金假期,需要在暗访酒店时予以重点关注,通过向宾客了解新人的家庭情况,进而发现是否存在问题。

  深入“解剖麻雀”,通过数据比对寻找突破

  对于加油站、商超、酒店等需要实地查看的场所,不仅查看订台信息、购销记录,同时与调取发票信息相结合,协调税务部门通过后台调取,认真细致做好比对分析。在加油站调取加油记录的同时,要注意同步查看加油录像,进行比对。“不吃公款吃老板”问题,可以通过调取一些带餐饮的茶馆、会所订台记录、消费台账发现,重点关注经常和职能部门打交道的企业订台、消费记录,和随机暗访结合起来,采取蹲守等方式发现问题。(摘自: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