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牛咳嗽怎么办

时间:2022-04-28 来源:

  来自封丘县的农民朋友来电咨询牛咳嗽如何防治,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巩义市畜牧局高级畜牧师宋献曾。专家详细询问了牲畜的情况,告诉农民朋友可使用中药汤剂进行调理治疗。健康牛通常不咳嗽,或仅发一两声咳嗽,如连续多次咳嗽,常为病态,主要是由肺部感染和传染疾病引起的,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 干咳,声音清脆,短而干,疼痛比较明显。干咳常见于喉炎、气管异物、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胸膜肺炎和肺结核病。

  2. 湿咳,声音湿而长、钝浊,随咳嗽从鼻孔流出大量鼻液。湿咳常见于咽喉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

  3. 痛咳,咳嗽时声音短而弱,病牛伸颈摇头。痛咳见于呼吸道异物、异物性肺炎、急性喉炎、胸膜炎、创伤性网胃炎、创伤性心包炎等。此外,还可见经常性咳嗽,即咳嗽持续时间长,常见于肺结核病和慢性支气管炎。

  进行牛咳嗽防治要做到以下几点:

  1. 一定要做好防疫工作,对牛一定要定期打疫苗,并定期进行疫检,发现病牛及时淘汰。

  2. 为了避免牛发生各种疾病,一定要定期对牛舍消毒,坚持自繁自养减少病菌带入,同时减少运输应激。

  3. 一旦发现病牛之后,马上进行隔离,对病牛所在的区域严格消毒,及时治疗。

  4. 加强饲养工作,保持饲料,饮水,用具的清洁,减少细菌对牛的传播。

责任编辑:陈博